中央大學認定鄭寶清博士論文有抄襲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中央大學認定鄭寶清博士論文有抄襲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前民進黨立委鄭寶清博士論文遭中央大學認定涉及抄襲,校方要求鄭寶清重修學倫課,並且在論文首頁公開道歉,限3個月內完成。鄭寶清在臉書發文回應,他寫了10萬多字僅有4000多字相似,比例不到5%,對於引註疏漏表達歉意。

去年9月網紅四叉貓、台灣基進桃園市議員參選人藍士博,向中央大學檢舉鄭寶清的博士論文涉嫌抄襲,中央大學審定委員會審議結果出爐,確認鄭寶清確有抄襲情事。

不過,中央大學指出,經審定非屬情節重大,因此要求鄭寶清重新修畢學術倫理相關課程,在論文第1頁公開道歉且說明論文修正重點,並限期於3個月內完成。

對於博士論文被認定有抄襲,鄭寶清發文強調,經學校審定委員會審議結果,雖有極少部分引註疏漏,但非屬情節重大,修正後送審即可。

他指出,論文最重要的精髓是研究架構、研究方法、研究發現、創新貢獻及結論;論文中台鹽改革和研究發現皆是他在台鹽公司親力親為的心得,「是全球唯一,無法抄襲」,他也提到,這個創新研究更讓台鹽點鹽成金,轉虧為盈,論文也獲得歐洲國家圖書館翻譯成各國語言典藏,以及獲得國內各研究單位及碩博士參考引用。

鄭寶清表示,當時並沒有比對系統,導致造成部分引註疏漏,經詳細比對約有4000多字,佔10多萬字論文內容不到5%,因此學校審定「非屬情節重大」,但因為論文已獲國內及歐洲圖書館典藏,所以應將疏漏部分補充及修正,他針對這個部分表示歉意。

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