航跡圖。圖/國防部提供
航跡圖。圖/國防部提供

中國解放軍昨日傍晚宣布結束「環台軍演」,而國防部公布,今(11)日早上有26架共機擾台,三天來總共偵獲232架次共機、32艘共艦在台海周邊活動。從10日到11日的統計,更是多達91架次,破單日新高。而共軍航母山東號,更在台灣東南方海域演訓,被視為突破「第一島鏈」,國防部強調,整備工作絕不鬆懈,國軍將持續嚴密掌握周邊動態。

海軍、空軍捍衛領海領空,陸軍部隊嚴陣以待,因應共軍「環台軍演」,國軍全程監控應處,發現這回的規模更甚以往。國防部公布10日到11日早上6點前,偵獲多達91架次共機擾台,破單日新高,其中54架次、12艘共艦逾越中線,三天軍演,共軍累計出動多達232架次共機和32艘共艦。

全球防衛雜誌採訪主任陳國銘表示,這次山東艦有幾個特點,第一個就是它在三天之內,居然起降了120架次,那只要山東艦出來,不管是台灣、日本或美國都會緊盯它,

從國防部公布的航跡圖,右下角的兩個綠箭頭,清楚標示殲-15戰機在共軍航母山東艦起降的證據,從地理位置來看,山東艦出海遠航,在台灣鵝鑾鼻東方400海浬處演訓,首度突破第一島鏈。

航跡圖。圖/國防部提供
共軍航母山東艦首度突破第一島鏈。圖/台視新聞

陳國銘認為,第一島鏈的意思,不能按照字面上,好像像說第一島鏈、第二島鏈,海面上有一個鏈子,然後大家不能進,「不是,它的相關的位置,其實日本防衛省知道、我們知道、美國也知道,美國還有航艦打擊群在旁邊200浬之外等著,萬一有什麼狀況還可以馳援」。

中國環台軍演侵擾 總統籲團結、守護台灣

總統蔡英文也在臉書發文,面對各項侵擾活動,台灣必須團結、軍民一體,共同守護台灣。而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於上午受訪表示,如果中國希望能夠畫下新的紅線,或者試探台灣的底線,這對於區域安全,沒有任何的幫助。

「環台軍演」落幕,但台海情勢仍持續動盪。 

台北/林宸頡、蕭睿陞 責任編輯/殷名慧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