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方向美國採購66架F-16V戰機,首批原訂今年交機,現在確定延宕,不過國防部長邱國正今(4)天表示,2026年全數交機計畫不變。但近期中共無人機兩次繞台,山東艦也在東部現蹤,我方東部戰力保存區是否被偵蒐?邱國正表示,一旦開打「處處是戰場 」。

2026年底前!邱國正:仍可依規劃全數交機

國防部「鳳翔專案」編列2472億元,向美國採購66架F-16V,不過美方卻以疫情影響為由,將首架戰機出廠時間延到2024年Q3,而且還無法索賠。對此,邱國正今天受訪親口證實,原訂今年交機2架F-16V確定延期,政府之間契約也沒有罰款的問題。

不過邱國正指出,首架機已在組裝中,66架F-16V按原定計畫在2026年底前,全數交機沒有問題。

但除了戰機,岸置漁叉飛彈、無人機、船艦等,多項軍購同樣Delay沒到貨,恐衝擊我方戰力。國防部戰率略規劃司長李世強備詢被問到時回應,「F-16用的AGM-154C這型彈藥,他是要延兩年,那其他的部分,都會在最終結案年度以前交貨。」

近期中共無人機兩度繞台,山東艦也在東部海域現蹤,威脅步步進逼,邱國正表示,「一旦開打台灣這個地方,沒有前方後方的,就是處處是戰場。」因此已跟國軍說,得時刻做好最壞打算、最好準備。 

台北/黃品寧、楊岳達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