市面上的文蛤正式命名為「台灣文蛤」。圖/台視新聞
市面上的文蛤正式命名為「台灣文蛤」。圖/台視新聞

台灣四面環海水產資源豐富,過去大家購買的文蛤,大部分都被歸類為日治時期引進的麗文蛤,不過現在有了重大發現,農委會水試所的研究人員做了文蛤的粒線體DNA定序,發現台灣的文蛤是還沒有被命名的世界新種,因此正式命名為「台灣文蛤」。

淡水河河口文蛤DNA序列 與另2種文蛤有差異

民眾在市面上購買的養殖文蛤,過去常被歸類為日治時期,由日本政府引進的麗文蛤俗稱日本文蛤,不過近期農委會水試所的研究人員發現,這些文蛤其實全部都是台灣原生種!

市售文蛤確定是世界新品種。圖/台視新聞製圖

由於日治時期日本人引進麗文蛤在淡水河口放養,因為外觀和台灣的文蛤很接近,因此官方和學界長期認為,台灣的文蛤品種就是麗文蛤,但四年前淡水河的文蛤捕撈量逐年下滑,研究人員展開調查。

研究人員提取文蛤的斧足、閉殼肌的粒線體DNA進行定序,發現這種文蛤的粒線體DNA序列和麗文蛤存在9.53%的差異;和中華文蛤存在7.59%的差異。研究人員指出,只要差距超過3%就可以視為不同種,接著利用「聚類分析法」分群,確定這種文蛤就是台灣原生種,也是世界新種,國際上更正式命名為「台灣文蛤」。

研究人員進行文蛤粒線體DNA採樣。圖/台視新聞製圖

農委會水試所聘用助理研究員莊世昌表示,「種類鑑定上其實有一些疑慮,我們搞不清楚到底我們記錄出來,真的是麗文蛤還是中華文蛤?所以後來我們再用DNA做確認,採樣了三年以上,發現不管是養殖的或野生的,都沒有看到麗文蛤甚至中華文蛤,牠的DNA應該都屬於我們現在的新種。」

東亞第3種文蛤! 水試所最新發現登國際期刊

農委會水試所海洋漁業組副研究員蕭聖代也說,「這也發現,我們原來跟周遭的文蛤是不同的物種,這個是蠻重要的一個發現。」

東亞地區常見的文蛤。圖/台視新聞製圖

研究員表示,東亞地區常見的文蛤大致有分布在中國沿岸的中華文蛤;分布在日本、韓國的麗文蛤;現在還有分布在台灣西部沿海中國南部沿海的台灣文蛤,此項研究成果也躍上國際期刊,成為台灣之光!

台北/劉芝宇、葉凌帆 責任編輯/曾以馨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