氣候影響造成文蛤大量死亡!上週下完雨接著又出大太陽,導致水質變化,雲林台西沿海地區接連發生文蛤大量死亡,平均損失達一半,甚至還有人損失八、九成。養殖業者叫苦連天,希望啟動天然災害救助,而縣府今(22)天也前往勘查,目前通報受損面積超過300公頃。

文蛤死5成「不知道原因」 受損逾300公頃

文蛤從養殖池剛撈上來,大夥兒忙著將死掉的文蛤挑出來,但越挑養殖業者的心越淌血。養殖業者無奈表示,「都死光光,這到底什麼原因」,另一名養殖業者也說,「大家都靠養殖文蛤生活,這樣已經連本錢都沒有了。」

文蛤養殖受損面積超過300公頃。圖/台視新聞

死掉的文蛤堆得像座小山一樣高,而在另外一邊的魚塭,業者將水抽乾後,才看到池底的上千萬顆的文蛤無一倖存,是養文蛤30多年來最慘的一次。台西鄉民代表陳文求坦言,「去年收成大概200多萬,下2天雨而已,就全部都死了。」

死掉的文蛤堆得像座小山一樣高。圖/台視新聞

縣府派人勘查 業者盼啟動天然災害補助

雲林台西沿海地區,文蛤養殖面積約1500公頃,這次受損面積超過300公頃,平均損失大約5成左右,但有的養殖業者更慘,損失高達8、9成災情慘重。縣府接獲通報,也派人前往現場勘查。

養殖業者希望政府能啟動天然災害救助。圖/台視新聞

農業處副處長蔡耿宇說明,「可能是在5月7日有一陣的大雨,之後又因為出大太陽,導致一些水質或一些變化。」養殖業者希望政府能啟動天然災害救助,幫他們減輕損失,而農業處回應,若確定真的是天然災害造成文蛤死亡,且損失達20%以上,將會協助函文給漁業署提出救助。

雲林/郭振益 責任編輯/曾以馨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