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部規劃帶國內餐飲業者赴泰、韓參展。圖/台視新聞
經部規劃帶國內餐飲業者赴泰、韓參展。圖/台視新聞

過去受到疫情影響,八方雲集、瓦城泰統集團等業者紛紛退出中國市場,或是結束營業、進行公司轉型。經濟部為了協助我國餐飲業者多元布局,減少對中國市場的依賴,規劃要帶領連鎖餐飲業者前往泰國、韓國,甚至東歐國家尋覓商機,規劃7月帶團到泰國,10月到韓國參展以媒合商機。

減少對中依賴!經部規劃帶團赴泰、韓參展

疫後解封,餐飲業重新動起來,過去不少餐飲業者向中國拓點,搶食13億人的商機,但現在傳出經濟部要出手,帶領國內餐飲業者開拓「非中國的市場」,減少對中國市場的依賴,規劃7月帶團到泰國,10月進軍韓國參展媒合商機,也不排除前進對台友好的東歐國家。

台灣連鎖加盟促進協會公關顧問李晨馨指出,疫情尾聲有更多餐飲業者會往歐洲、美洲,甚至澳洲發展。

瓦城旗下餐廳撤出中國 子公司轉型採購中心

疫情期間,餐飲業者在中國市場面臨虧損,其中八方雲集去年底全面撤出中國市場,瓦城泰統集團也在今年宣布上海門市結束營業,中國子公司轉型為採購中心,而王品集團對於中國市場採保守態度,暫時沒有拓展新品牌的計畫。

八方雲集去年底全面撤出中國市場。圖/台視新聞

中國市場分店數最多 「香繼光集團」攻北美

盤點國內其他餐飲集團,像是香繼光集團,目前中國市場分店數占最多,但也開始前進北美,而乾杯集團海外據點,除了中國22間門市,英國倫敦也在籌備中,兩家業者針對韓國及泰國,暫時還沒有拓點計畫,至於馬辣國際餐飲集團,目前也沒有海外據點。

香繼光集團目前中國市場分店數占最多。圖/台視新聞

馬辣集團行銷公關部經理林庭薇表示,有關海外市場這一塊,公司一直都有在規劃跟討論當中,如果未來有機會能把台灣美食推廣出去,都會積極配合。

餐飲集團「撤中潮」 經部助進軍泰、韓、東歐

經濟部也不排除下一步帶著業者前進東歐,像是捷克、波蘭等國家,將徵詢業者意見後召開工作會議,但東歐市場能不能吸引業者目光,還需要相關考察團交出報告。

台北/陶怡軒、余苓瑀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