嬰兒膽道閉鎖的病因不明。圖/台視新聞
嬰兒膽道閉鎖的病因不明。圖/台視新聞

家有新生兒的家長要注意了!如果孩子出現黃疸超過14天,排便呈現淡黃或灰白色,要留意可能是「膽道閉鎖」,如果沒有及早治療,嚴重的話會導致肝硬化或肝衰竭,還有研究指出,台灣新生兒發生膽道閉鎖的機率,是歐美國家的兩到三倍。

膽道閉鎖病因不明 國內發生率為歐美2-3倍

近年推行母乳哺育,也讓新生兒的黃疸比例增加,但如果黃疸現象持續兩週以上,就要擔心孩子可能是罹患「膽道閉鎖」,目前致病原因不明,但推測是先天性異常或感染發炎,更有研究指出,國內發生率大約為萬分之1到2,是歐美國家的兩到三倍。

為什麼黃種人比較多,白種人比較少?國泰醫院小兒科主任級醫師林隆煌表示,「可能跟基因有關係,這是目前醫學界沒辦法理解的,如果兩週以上還有黃疸,就要就醫驗血」。

膽道閉鎖不可大意 嚴重恐肝硬化、肝臟衰竭

新生兒若發生膽道閉鎖殺傷力不小,如果膽汁累積在肝臟無法運送到腸道,除了會發生黃疸超過14天以上,排便也會呈現淡黃色或是灰白色,如果沒有及早治療,嚴重的話,會造成肝硬化或是肝臟衰竭。

圖/台視新聞

國健署也建議,家長可善用辨識卡觀察孩子排便的顏色是否正常,才能盡早發現問題,降低膽道閉鎖的威脅。

台北/陳酈亭、黃明聖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