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郁婷「性別生化指數異常」銅牌遭撤。圖/翻攝自Facebook@boxingting
林郁婷「性別生化指數異常」銅牌遭撤。圖/翻攝自Facebook@boxingting

台灣的拳擊國手林郁婷日前遭國際拳擊總會(IBA)以賽前血液生化檢驗異常原因,取消銅牌資格。而根據嘉義長庚醫院檢驗部資料指出,20至49歲女性也有低濃度「睪固酮」,生物參考區間值為0.08至0.48。

賽前「性別血液生化檢驗」異常 林郁婷銅牌遭撤銷

台灣拳擊女將林郁婷日前在印度新德里舉行的拳擊世錦賽女子57公斤級4強賽中,敗給哈薩克選手,獲得銅牌殊榮,但卻在頒獎典禮時遭到大會判決失格,原因是賽前性別檢測血液生化檢驗有異常。

到底這個檢驗的內容項目為何,目前還等相關人員說明,但有醫檢師推測是檢驗男性荷爾蒙「睪固酮」 ,因為睪固酮的濃度高,可增長肌肉與力量,這可能影響比賽公平性。

醫事檢驗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常務監事高智雄解釋,「生化檢驗」會運用在肝功能、腎功能或荷爾蒙上,而運動選手在例行的抽血檢驗,男性的荷爾蒙是睪固酮,女性則是泌乳激素。

男女荷爾蒙量不同 女性也有低濃度「睪固酮」

一般來說,男女擁有的性荷爾蒙量不同,根據嘉義長庚醫院檢驗部資料指出,20至49歲的女性,其睪固酮濃度的生物參考區間值為0.08至0.48,男性則在2.49至8.36,如果數值超出就是不正常的濃度。高智雄表示,女性睪固酮濃度數值超出,可能就比較會有肌肉。

女性也有低濃度「睪固酮」。圖/台視新聞

也有專家表示,男性荷爾蒙量高,並不代表性徵就一定是「男性」。高智雄指出,如果真的要測性別的話,就必須做基因檢測才能確定,女生是XX,男生則是XY。

林郁婷世錦賽銅牌遭取消 拳擊協會將提申訴

對於林郁婷遭判取消資格,中華民國拳擊協會表示「會循管道申訴」,待協會下週收到IBA報告,將確認詳細資訊後再進行後續動作。而體育署也指出,已請中華拳擊協會了解全貌,該申訴就會提出申訴,要維護選手權益。 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吳苡榛 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