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韓總統尹錫悅造訪日本,重啟兩國中斷12年的領袖交流。圖/台視新聞
南韓總統尹錫悅造訪日本,重啟兩國中斷12年的領袖交流。圖/台視新聞

南韓總統尹錫悅3月16日訪問日本,跟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舉行領袖峰會,這也是12年來,日韓領袖首次恢復正常交流。會談揭開兩國關係全面解凍序幕。岸田端出日本美食善盡地主之誼,還招待尹錫悅到銀座有百年歷史的洋食館「煉瓦亭」大啖尹錫悅念念不忘的蛋包飯。

雙方同意恢復「穿梭外交」,也就是經常性的領袖官員互訪,同時將盡快恢復兩國間的軍事安全對話和情報交流協定。日韓都是美國在東北亞的重要盟國,兩國破冰美國樂見其成,不過北韓卻是從尹錫悅訪日前便頻頻射彈,甚至在尹錫悅出發當天,還發射了一枚洲際彈道飛彈,挑釁意味十足。

因二戰徵用工及慰安婦等問題陷入僵局的日韓關係,逐漸恢復正常,兩國也將重新展多方面的合作。日本釋出善意,解除半導體關鍵材料輸往南韓的禁令,南韓16日也撤回向世貿組織提出的申訴。雙方放下成見,也成功達成美日韓同盟,一同面對北韓日益擴張的武力威脅。

兩國雖成功邁出合作的第一步,尹錫悅也提出方案解決賠償金問題,但尹錫悅對日本的友好態度也招來國內民意的強烈反彈。畢竟兩國恩怨糾葛已久。未來雙方能夠走得多長遠,也須看下一任的南韓總統,是否會順利等賠償金訴訟的時效性過去,抑或是會馬上推翻,造成政策中斷,這些都是很大的考驗。

▶《益起看世界Podcast》:每週四更新
▶《益起看世界Podcast》線上收聽:https://solink.soundon.fm/episode/

責任編輯/謝文浩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