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方居留型虎鯨野生數量只剩70幾隻,復育難上加難。圖/美聯社
南方居留型虎鯨野生數量只剩70幾隻,復育難上加難。圖/美聯社

被稱為「殺手鯨」的虎鯨,是大家熟悉的海中生物。近幾十年在多國政府實行保育措施下,復育有成,但唯獨當中一種稱為「南方居留型虎鯨」的鯨群,整體數量異常地毫無增長,50年來只增加了2隻,野生數量只有70幾隻。最近美國海洋科學單位透過基因定序,發現一大原因是這類虎鯨近親繁殖的現象普遍,對環境危害因素和疾病的耐受性差,因此壽命比其他虎鯨短。

50年僅增2隻!「南方居留型虎鯨」復育不見成效


虎鯨有著一身可愛的黑白貓熊配色,一竄出水面每每引來歡呼。圖/美聯社


虎鯨根據棲息海域、習性和掠食習慣,又分成不同鯨群,其中分布在美加西岸海域的南方居留型虎鯨,整體鯨群的生存碰上大麻煩,海洋生物學家巴爾指出,雖然鯨群活得久,但像人類一樣,牠們繁衍下一代的速度相對慢,整體復育需要時間。

拯救這群虎鯨就怕不能再等,根據數據統計,美加政府1970年代展開禁止捕殺等一系列保育措施,其他虎鯨群明顯增長,唯獨南方居留型虎鯨數量變化很詭異,從1974年的71隻,來到1996年高峰97隻,但又一路往下掉,去年73隻,等於將近50年來重回原點。

壽命短暫! 「南方居留型虎鯨」普遍近親繁殖

最新研究利用基因定序技術解密,遺傳學家發現,南方居留型虎鯨幾乎不和其他虎鯨群接觸,近親繁殖導致牠們對疾病和環境危害因素的耐受性比其他虎鯨群差,尤其母鯨還不到生育巔峰前就死亡,讓鯨魚的復育難上加難。

不吃哺乳類! 「南方居留型虎鯨」掠食習慣只吃魚

不過,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遺傳學家帕森斯認為,仍可以透過環境保護,給予這個鯨群最好的生存機會,協助維持他們的群體數量;南方居留型虎鯨掠食習慣特殊,幾乎只吃魚,不獵食海獅等哺乳類。美麗但又相對脆弱的海洋生物,需要人類細心呵護。

國際中心/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