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月潭水上自行車道今(左)昔(右)對比。圖/台視新聞
日月潭水上自行車道今(左)昔(右)對比。圖/台視新聞

近期日月潭水位持續下探,被譽為最美的水上自行車道,甚至有民眾發現已經出現「離水上岸」的畫面。而在日月潭東側伊達邵碼頭,原本新建的水上車道,預計是要在清明連假時開放,但受到水位下降影響,導致水上搬運材料機具大受影響,工期可能要延到端午連假前才能完成。

號稱日月潭最美的水上自行車道,近期不敵水情告急,有民眾直呼,自行車道似乎已經「離水上岸」了!

對比先前滿水位的湛藍景致,如今整個車道宛如「離水上岸」,基樁更是一一露出。而一旁防止水浪衝擊岸邊的草排,也都觸陸擱淺。民眾說,很少會像這樣,整年都沒有水;也有人說多少會擔心,「可能也是上天的安排」。

車道基樁露出。圖/台視新聞
一旁的草排也都觸陸擱淺。圖/台視新聞

伊達邵至纜車站車道 估延至端午連假完工

為了改善環湖步道老舊跟溼滑的問題,日管處去年斥資7000多萬元經費,在日月潭東側伊達邵碼頭新建了一條水上車道,要串連碼頭跟纜車站。但受到水位大幅下降的影響,本該在清明連假前完成的工程,如今卻一延再延。

日管處副處長廖錫標表示,「機具材料,不管是從水上或是從陸上搬運的,都受到影響,端午連假前才有可能完工」。

週末轉涼南部有望降雨 專家:離解渴有段距離

中南部水情吃緊,氣象局長鄭明典也發現,今年南部三大水庫的蓄水量跟2021年發生旱災時相比,幾乎一樣吃緊。而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也表示,即便下週末氣溫轉涼,但南部地區還是沒有可以解渴的雨勢。

彭啟明指出,「短暫的雨勢會發生,但是它離解渴還是有一段距離,差不多4月下旬到5月,才有可能會補回來,可能會有一點降雨」。中南部水情拉警報,就盼一波降雨為水庫挹注水量,但要解決缺水危機,可能還要再等等。

台北/曾如成、李素瑜、葉凌帆 責任編輯/王馨郁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