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師憂取消視訊看診,會釀交叉感染。圖/台視新聞
醫師憂取消視訊看診,會釀交叉感染。圖/台視新聞

指揮中心日前宣布,從20日開始,新冠輕症的確診者免通報、免隔離,上路後,視訊看診也會同步取消。除了住在山地、離島、偏遠地區,以及住宿式機構住民還保留視訊看診外,其他民眾只能回歸實體,這也引發基層醫師反彈,除了擔心其他病患可能無法接受,再加上不少候診患者,都是長者或小孩等高風險族群,一旦因此染疫,恐怕會付出更多社會成本;建議還是要保留視訊看診,讓確診者多一個選擇。

偏遠區可視訊看診 一般確診者跑醫院就診

新冠快篩一驗,跑出兩條線,只要預約就能視訊看診,但從3月20日開始,隨著輕症免通報、免隔離上路後,指揮中心同步取消,確診者視訊看診。除非是住在山地、離島、偏遠地區,還有本身是機構住民,或者診所有經過衛生局同意,才能遠距視訊。

等於是一般民眾確診,要就醫只能跑診所或大醫院,這也引發部分民眾疑慮,還有基層醫師也相當反彈。

醫護風險也高! 醫籲勿取消確診者視訊看診

民眾說,可能就不會去坐在其他人的身邊,也是會有疑慮。小兒科診所院長施勝桓認為,民眾如果真的在就診遇到的話,會直接往外跑了,「醫生等於是直接跟病患肉搏,請病患張開嘴巴的時候,實際上那個病毒量很高」。

小兒科醫師黃佳雯則表示,甚至是可以比如說雙線並行,不需要馬上把視訊看診的方式取消。

畢竟大部分的診所,都是小小一間,來看診的患者,有不少都是長者、小孩等脆弱族群,如果因為來看其他疾病,卻要面臨感染新冠肺炎的風險,只怕會付出更大的社會成本。就連第一線看診的醫護,風險也很高。

指揮中心發言人羅一鈞指出,問題在於說,流感也可以說都有傳染力,那這樣通通都可以視訊診療,分級醫療可能就會沒有辦法好好執行。

醫師也呼籲,希望新冠快篩陽性的民眾,可以主動告知診所,跟一般病人 做區隔,民眾除了要做好個人防護,也要盡量保持1.5公尺的社交距離。而今(17)日公布的本土確診數還是在8千多例,要避免染疫,還是得小心為上。

台北/魏于恬、陳建國 責任編輯/殷名慧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