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(20)日開始,新冠肺炎輕症患者不用通報隔離,因此指揮中心決定同步取消視訊看診,讓確診者回歸醫療機構實體看診。除了有不少民眾憂心,以後到診所可能會有群聚風險,另外也有醫師怒轟,取消視訊看診的政策完全沒跟基層醫師討論,就怕診所空間狹小、分流困難,導致增加感染風險。

取消視訊看診!輕症確診者採以實體看診

3月20日起輕症確診者免通報、免隔離,也不能再用視訊方式看診,必須回到醫院診所掛號,採實體方式看診。就有醫師憂心,確診者突然增加,恐怕會一時無法負荷。

3月20日起輕症確診者免通報、免隔離。圖/台視新聞

確診者回歸醫院看診 醫憂「小診所難負荷」

以台北市某診所為例,過去每週約有50位新冠快篩陽性的病患視訊看診,另外醫師也推估,每週約有10多位未通報的確診黑數,這樣估算下來就怕未來取消視訊看診後,每週可能至少有60位確診者會湧入診所。

是否能加強分流?基層醫療協會秘書長羅源彰直言「沒辦法」,表示幼兒家屬的疑慮是最大的。

確診者回歸醫院看診,醫師憂心小診所恐難負荷。圖/台視新聞

基層喊「保留視訊看診」 醫:防止傳染擴大

有基層醫師認為,20日後應該讓診所保留視訊看診服務,維持防疫彈性。羅源彰表示,取消視訊看診的政策完全沒跟基層醫師討論,指揮中心發言人羅一鈞則說,視訊診療廢止後,必須以實體方式進行,除非經過衛生局特許。

防疫逐步鬆綁,羅一鈞也表示,輕症免通報後,預估單日確診數從3月23日開始會減少為現在的5至10%,如果疫情穩定,4月10日有望取消例行性的住院、陪病篩檢,4月中則有望鬆綁搭乘大眾交通運輸時,車內不用戴口罩。

不過醫療機構風險仍高,口罩令不會這麼快解禁,將會再視疫情狀況進行調整,讓民眾逐步回歸正常生活。

台北/楊祥瑜、林益新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