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在國外社群平台上出現「蠟燭讀書法」熱潮,有不少學生挑戰在讀書時點上蠟燭,然後就一路讀到蠟燭燒完才休息,有學生甚至連續讀了12小時,不過有專家指出,這樣的學習方式容易造成過勞,學習成效反而不好。

有家長表示,「有效率比較重要,跟讀多久沒有關係,你如果坐在那邊8個小時一直放空,其實也沒什麼效果。」也有人表示,「可以當作一個剛開始的練習,但是等他自己訓練出他的定力之後,他就可以不要依賴那個蠟燭。」

對此有國外教育專家表示,讀書時間持續太長恐怕適得其反,讓學生失去學習樂趣、學習動力、記憶力以及認知能力都下降,導致筋疲力盡,台安醫院小兒心智科醫師黃國洋表示,「我們不要讓大腦的能量過度負載,這個也會影響到我們的下肢循環跟心血管。」

「番茄工作法」適當休息避認知疲勞 學習有效率

至於其他學習方法,也有例如番茄工作法,設定一個25分鐘的鬧鐘,開始專注工作,響鈴後休息5分鐘,接著再進行下一個25分鐘,重覆四次後再完整休息15到30分鐘,透過適當的休息避免認知疲勞。

圖/台視新聞製表

台安醫院小兒心智科醫師黃國洋表示,「我們在學習一段時間之後,必須要有一個短休息其實都有原因的,不管是我們生理上面需要休息,或是我們大腦必須要先暫時空一下,或是轉換我們的目標。」 

專家提醒,社群平台上的內容還是要審慎篩選,用適當的方式才能達到學習效果。

台北/劉芝宇、黃明聖 責任編輯/陳耿閔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