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統府日前發生憲兵舉槍輕生案,現在有退伍同袍控訴,負責總統府安危的憲兵211營,因為編制人力不足,導致原本站哨2小時的勤務,休息時間從6小時變成只剩4小時或2小時,而這名古姓上兵當時剛好因為打靶的業務,忙了三天三夜,幾乎都沒什麼睡,過勞加上壓力,才導致不堪負荷而舉槍輕生。對此,憲指部低調回應,一切配合司法調查。

211營憲兵「特別挑過」 專家:心理負擔大於生理

3月1日當晚,古姓上兵在總統府站哨時,突然走向榕樹下舉槍輕生。全球防衛雜誌採訪主任陳國銘說明,211營要進去總統府擔任戍衛工作,而憲兵單位內部都有挑過,身心狀況的評估也是必要條件,坦言身體上的過勞可能不至於,但是心理上的疲憊,可能是造成自裁的原因。

事發突然且毫無徵兆,同為211營才剛退伍的憲兵同仁指出,目前編制人力不足的問題,導致「站2歇6」的站哨勤務,休息時間從規定的6小時縮短成4小時甚至2小時,一天也從輪三班增加到四至五班。而當時正好碰上打靶測驗,已故的古姓上兵負責軍械業務,據說是忙到焦頭爛額,連著三天三夜都沒什麼睡,更被刁說BMI過高。

業務過勞不堪負荷?憲指部:一切配合司法偵辦

如此過勞又高壓的環境,每個月卻只領3萬7千元,讓他不堪負荷,才憤而走上絕路。對此,憲兵指揮部發言人唐明德表示,「針對媒體報導,全案已進入司法調查,後續本部全力配合偵辦。」

對於是否涉及業務過勞,憲指部低調回應,一切配合司法偵辦。一條年輕生命的消逝,試圖喚醒的是對於官兵權益的重視。

台視新聞關心您,自殺不能解決問題,請求助: 安心專線:1925 生命線協談專線:1995 張老師專線:1980

台北/林宸頡、黃偉財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