甜點業者突發奇想,用鵪鶉鳥蛋做甜點。圖/非凡新聞
甜點業者突發奇想,用鵪鶉鳥蛋做甜點。圖/非凡新聞

蛋荒危機持續延燒,衝擊到烘焙業者製作糕點,而這周有業者表示,蛋商已經喊價到一籃1600元,只好以漲價來因應,不過也有甜點鋪推陳出新,主打用「鵪鶉鳥蛋」製作法式甜品,以金黃起司與鳥蛋絕妙搭配,打造鹹甜的微妙滋味,吸引不少民眾到店裡嚐鮮。

不靠雞蛋製作甜點 師傅:鳥蛋也變貴!

甜點師傅獨家打造創意甜點,將鳥蛋加上新鮮水果及覆盆子果泥慢火熬煮後,再結合北海道生乳酪,變成法式水果鵪鶉蛋起司,鹹與甜的絕妙搭配,吃起來還有淡淡的果香。

鵪鶉鳥蛋也能製作成法式甜品。圖/非凡新聞

世界甜點冠軍師傅楊嘉明表示,「我做甜點喜歡天馬行空,可以反映現在蛋真的很貴,但我們還是在用蛋做甜點,雞蛋很難找,鳥蛋更難找,鳥蛋三斤6百塊很貴的」。楊嘉明還說,現在很缺蛋,原本一箱雞蛋才800、900塊,這個禮拜蛋商重新報價,一箱就是1千6。

鳥蛋價格也漸漸上漲。圖/非凡新聞

國內雞蛋供應吃緊,用蛋量大的烘焙業大受影響,這款神鳥鳳凰生乳酪,業者別具心裁砸下重本,不斷研發新產品。民眾說,「看第一眼真的看不出來,但是吃下去之後才會真的知道是鳥蛋,酸酸甜甜蠻清爽的」。

缺蛋荒遲遲未解!烘焙業者端出無蛋奶甜點

近年甜點主廚烘焙手法越來越新穎,有甜點店「食甜甜」在製作過程完全無添加任何動物性成分的奶油檸檬塔;還有「APRIL」全數提供無麩質,並且無蛋奶的蛋糕餅乾;以及微裸以米穀粉替代麵粉,製作出芋香千層蛋糕,顛覆無蛋無奶的甜品想像。

缺蛋潮帶動價格節節攀升,打亂店家烘焙計畫,蛋價還需要自行吸收,不過業者不斷展現創意, 不再為蛋荒煩惱。

台北/徐芷婕、吳國豪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