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中一名47歲的葉小姐,一開始會喘和咳嗽,以為只是一般感冒,不以為意,但後來喘到整個晚上幾乎無法睡覺,嚴重影響生活品質。後來到醫院求診,經過肺部電腦斷層檢查,才確定是罹患了「硬皮症」引發肺纖維化,幸好經過積極治療和復健,肺功能逐漸恢復,還能去爬山運動。

「菜瓜布肺」咳到睡不著 延誤治療恐致死

透過肺部電腦斷層檢查,葉小姐的肺部就像菜瓜布一樣,充滿密密麻麻網狀,肺功能幾乎只剩下一半,原來是罹患了「硬皮症」,引發肺纖維化。

一名患者乾咳引發肺纖維化。圖/台視新聞

患者葉小姐指出,她當時喘到連晚上都沒辦法睡覺,一天可能只有睡2個小時,生活品質非常非常的差。

「間質性肺病」症狀像感冒 及早就醫別輕忽

「間質性肺病」是一種肺部發炎的疾病,通常是自體免疫疾病,或者環境和職業暴露影響,通常肺部纖維化,有7、8成的患者會出現喘和咳嗽的症狀,還有3成會出現倦怠感。因為症狀跟感冒和氣喘很像,早期不容易被察覺,而延誤治療時機,因此死亡率相當高。

間質性肺病整合照護中心主任傅彬貴指出,很多人咳嗽、有痰、會喘就當感冒治療,事實上它可能是肺纖維化的徵兆,大家也可以檢查自己手上有沒有手指變粗「杵狀指」。

杵狀指。圖/台視新聞

兩年前,台中榮總成立全國首間 「間質性肺病整合照護中心」,如今再成立間質肺病特別門診,除了召集胸腔、免疫風濕、心臟、復健科等多團隊共同整合照護,還與中興大學資工系,研發動態生理測量與人工智慧移動影響分析技術,能有助於醫師更精準評估,也能及早發現、提升治療效果。

團隊研發動態生理測量與人工智慧移動影響分析技術。圖/台視新聞

台中/葉嘉雯、吳祥三 責任編輯/殷名慧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