面對新冠疫情大流行,酒精成為許多人的防疫日常必備品,不過有毒理專家警告,如果酒精使用過量,恐怕會增加肝臟疾病等風險,尤其是如果不小心吸入酒精,還可能造成肺部功能受損,最嚴重恐怕會導致肺纖維化!

酒精使用過量恐釀六大風險 肝臟、癌症、肺功能損壞

拿起酒精霧化器做清消,看起來很方便,但如果使用方式錯誤,可能會導致肺部受損,有毒理專家發文警告,防疫酒精不是噴越多越好,如果使用過量,容易造成6大風險,包括肝臟疾病、癌症、退化性神經疾病和胰臟炎等風險,如果是吸入過量酒精,還可能傷到肺部。

毒理教授招名威指出,防疫酒精使用過量,容易累積在身體裡面,造成肺部傷害,量多的話可能容易造成肺纖維化。

酒精使用過量隱藏六大風險。圖/台視新聞

霧化酒精進支氣管 發炎反應致肺部纖維化

專家指出,由於酒精霧化器噴出來的霧氣,粒徑大小大約是5到10微米,對照手壓式噴灑瓶,噴出來的粒徑是50到100微米,由於體積不同,小於10微米以下的液態粒子容易飄浮在空中,雖然殺菌效果比較好,但如果在密閉空間中使用,就會大大增加誤吸的風險。

另外,霧化的酒精能夠直接進到支氣管,甚至到肺泡位置,進而產生一系列的化學發炎反應,導致肺部纖維化,尤其家中有這類族群,使用上得特別留意。招名威指出,「老人家或是小朋友,他們對酒精的耐受性比較低,如果長時間或過量接觸,可能會造成酒精性的傷害」。

酒精使用過量恐致肺部纖維化。圖/台視新聞

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專任主治醫師周百謙則表示,「酒精本身在氣態的情況下,對呼吸道黏膜是刺激作用,所以對鼻腔、口腔還有上呼吸道,都會因為酒精存在,造成咽喉表面的不舒服」。 

專家建議,雖然酒精霧化器消毒效果較好,但使用時一定得保持通風,也不要使用過量,才不會清消不成,反倒危害身體健康。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