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MQ-9無人偵察機。同機型示意圖/翻攝自美國空軍官網
美國MQ-9無人偵察機。同機型示意圖/翻攝自美國空軍官網

美軍MQ-9無人偵察機14日在黑海上空,遭俄羅斯戰機攔截後墜海,隔天(15日)美國及俄羅斯國防部長進行罕見通話。美國國防部長奧斯丁(Lloyd Austin)直指俄羅斯舉動咄咄逼人;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(Sergei Shoigu)則回應,在黑海附近飛行無人機恐讓局勢升溫。

日前美國MQ-9無人機在黑海遭俄軍擊落,美國國防部發言人賴德(Pat Ryder)表示,俄國戰機在無人機前方傾倒油料,並且離無人機非常近,導致MQ-9的螺旋漿受損,且美軍在黑海上空執行情蒐任務多時,甚至可追溯至烏俄戰爭以前。

兩國自從烏俄戰爭後,關係降至十幾年來的最低點。根據《路透社》、《美國之音》報導,兩國防長15日進行通話,紹伊古向奧斯丁說,「在克里米亞海岸飛行無人機的本質就是挑釁,這可能會導致黑海地區的局勢升溫。」

報導中也指出,奧斯丁拒絕提供通話細節,包括他是否有批評俄羅斯的攔截行為,但他強調,「這起危險事件,是俄軍飛行員在國際空域做出具有侵犯性、不安全的行為,且美國將繼續在國際法允許的任何空域,進行飛行作業,俄方務必以安全和專業的方式操作軍機。」

責任編輯/曾以馨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