很多人搭車的時候,都會想要開窗通風一下,但根據哥倫比亞大學研究發現,交通工具產生的空氣汙染,只要馬上吸到,大腦就會馬上受害,主要是因為這些懸浮微粒,會透過血液流動進入到大腦、心臟,造成損害。國內醫師也提醒,當大腦的意識網路受傷,最怕的就是會增加罹患阿茲海默症,或是情緒性疾病的機率。

吸入PM2.5微粒傷身 恐引發情緒性疾病

一上車,覺得空氣悶悶的,不少人都會習慣搖下車窗通風一下,但這一個動作,小心可能讓大腦受到傷害。

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研究團隊找了25位健康受試者,讓他們暴露在柴油廢氣或過濾空氣中2小時,並在每次暴露的前後,使用功能性核磁共振,觀察受試者的大腦皮質活性在記憶和情感中的預設模式網路(DMN)的變化。結果發現,人在短暫接觸汽車廢氣之後,DMN的活動會明顯減少,等於是一吸到空氣汙染的氣體,大腦馬上受害。

家醫科醫師陳柏臣指出,「因為(核磁共振)看得到立即的反應,就已經打破我們當初原本的思維,空汙的東西都是要是累積才會產生問題,但後來發現其實不是,它反而是即時就會導致我們腦部有一些功能上面的變化。」

研究人員認為,主要是因為吸入PM2.5微粒後,就會透過血液流動進入大腦、心臟,造成器官損傷,恐怕也會影響到認知能力,或者引發情緒性疾病。

陳柏臣指出,所有的器官,只要血流量夠大的情況下,都有可能會受到傷害;新光醫院家醫科醫師柳朋馳:「當這個大腦預設網路它受到傷害,一段時間之後,或許會跟阿茲海默症或者是情緒性的一些疾病,也會有關聯性。」

適度關窗、戴口罩 減少接觸空汙保護健康

醫師也提醒,如果空汙嚴重的話,像是在家裡開窗也可能會對大腦造成損傷,建議可以適當關閉門窗、戴口罩,或使用空氣清淨機,減少空汙暴露。

台北/魏于恬、葉凌帆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