烏俄戰爭下,許多俄羅斯男丁害怕被徵召上戰場,於是帶著妻小出走海外,尤其為了讓下一代過上遠離戰火的日子,許多有孕在身的俄羅斯婦女更專門搭機到其他國家生產,日前就有一架從俄羅斯起飛、前往阿根廷的班機,載了33位俄羅斯孕婦,她們希望讓孩子一出生就能擁有阿根廷國籍,這種飛往海外的「生育旅遊」,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,數量明顯暴增。

孩子出生就有阿根廷籍 俄羅斯孕婦趨之若鶩

多名孕婦與丈夫在阿根廷機場席地而坐,他們從俄羅斯遠道而來,算好時間,要讓肚子裡的寶寶在阿根廷誕生,日前一架從俄羅斯起飛的班機,載有33名俄國孕婦,她們前往阿根廷分娩,讓孩子一出生就擁有阿根廷國籍。

這種「生育旅遊」過去在美國相當盛行,但隨著美國簽證越來越難取得,孕婦們轉移陣地,來到持俄羅斯護照可免簽入境的阿根廷。

怕被徵召上戰場 俄羅斯人赴阿根廷翻4倍成長

自從俄軍入侵烏克蘭,俄羅斯家庭的出走潮明顯暴增,移居阿根廷的俄羅斯人拉沃辛表示,自己受過特別的教育,像是數理跟程式,「俄羅斯政府會利用我的技能投入戰場,但我不想參與其中」。

莫斯科徵召後備軍人上戰場,男丁深怕逃不過,於是帶著妻小一走了之,今年1月入境阿根廷的俄羅斯公民人數,已達去年同期的4倍,過去3個月更有5800多名俄羅斯孕婦前來阿根廷,有些人想辦法定居下來,有些人則在產後搭機離開。

阿根廷國家移民局局長卡里尼亞諾指出,入境人數呈指數成長,班機數量及入境的孕婦人數增加,且每次有班機過來,都有更多的俄羅斯公民。

這些俄羅斯人會選擇落腳阿根廷,除了因為阿根廷護照可在171國享有免簽待遇,新生兒家庭還可獲得當地政府補助,孕婦團出走,成了烏俄戰爭下的弔詭現象。

國際中心/劉人豪 編撰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