財政部統計,貓的登記數量逐年增長,並連2年超過當年犬登記數。圖/翻攝自Pixabay(示意圖)
財政部統計,貓的登記數量逐年增長,並連2年超過當年犬登記數。圖/翻攝自Pixabay(示意圖)

寵物可愛又療癒,是不少現代人的快樂泉源、習慣有毛小孩的陪伴,其中又以貓和狗最為受歡迎,大家聊到寵物時,也時常詢問對方屬於貓派還是狗派?根據財政部統計,貓的登記數量逐年增長,而且在民國110年、111年超過當年犬登記數,兩者結構占比呈現反轉,反映出近年國人飼養寵物的偏好。

財政部統計處23日公布「寵物相關產業」銷售額統計,去年的銷售金額成長至387億元,遠高於102 年至106年間增速。統計處指出,受高齡化與少子化影響,再加上社會人際關係疏離,催生「陪伴」需求,國人飼養寵物數量逐年增加,帶動寵物照顧服務產業需求。

而根據農委會寵物登記統計,去年底(111年)犬貓合計登記數量已達222萬隻,其中,犬為140萬隻、貓為82萬隻。如果進一步觀察各年登記數量,寵物犬登記數近年皆在10萬隻左右,貓登記數量則逐年增長,並於110年、111年分別增加11.5萬、13.2萬隻,超過當年犬登記數,兩者結構占比反轉,反映出近年飼養寵物偏好。

犬貓寵物登記數量統計。圖/翻攝自財政部

而如果按縣市別來看,111年多數縣市當年登記寵物數皆轉以貓為主流,如連江縣、基隆市等縣市占比皆逾6成,僅花蓮縣、台東縣、屏東縣、嘉義縣及台南市等5縣市,仍以犬為多數;相較107年登記占比, 當時登記以貓為主者僅有台中市及連江縣,顯示由犬派轉貓派現象廣見於各縣市。

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