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加坡將在今年下半年鬆綁「組屋禁貓令」。圖/路透社
新加坡將在今年下半年鬆綁「組屋禁貓令」。圖/路透社

新加坡有8成民眾住在政府建造的國宅,稱為「組屋」,不過1989年規定住戶禁止養貓,理由是貓會掉毛、在公共區域大小便、叫聲還會吵人,如果違反必須罰款4000元新加坡幣,約9.3萬元台幣。不過新加坡政府最近順從民意,將在今年下半年鬆綁「組屋禁貓令」,愛貓族有福了!

1989年禁止住戶養貓 違者罰4千星幣


因為禁止養貓令,海利是新加坡國宅內的非法住戶。圖/路透社


這隻名叫海利的貓咪,長久以來一直是非法住戶,飼主必須確保牠不會跑出去,不在鄰居的家、植物,或其他地方大小便,深怕遭到鄰居檢舉。

因為被稱為「組屋」的新加坡國宅,1989年開始就規定,住戶禁止養貓,理由是貓會掉毛、在公共區域大小便、叫聲還會吵人,如果違反必須罰款4000元新加坡幣,約是9.3萬元台幣,毛孩子還可能被趕出門。但國宅可以養狗,貓卻不行,雖然禁貓令很少真的執行,但愛貓人士還是不服。


新加坡國宅。圖/路透社


養貓需申請執照、施打晶片 每戶限養2隻

不過,現在好消息來了,官方2022年一項民調發現,高達9成民眾認為就算住在國宅,貓咪也是合適寵物。如今新加坡政府公布、最快今年下半年就會鬆綁「組屋禁貓令」。未來民眾只要有申請執照,並替貓咪施打晶片,每戶最多可以飼養2隻。街貓救援者伊麗莎表示,這有助於緩解我們面臨的挑戰,例如棄貓數量不斷升高的問題。

不過,雖然法規鬆綁是好事,但也衍生新問題。因為每戶規定只能養2隻貓,反而讓動保人士擔憂,自己照顧的龐大棄貓會無處可去,如何打造真正的動物友善社會,恐怕是新加坡政府還要再三思量。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網路中心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