缺藥危機延燒,外傳健保署今年將砍150億元的健保藥品預算,健保署長石崇良回應,今年的健保藥價給付,預計調降6000多項藥品,總金額是81.8億元,並非外傳的150億元,預計2/24拍板公告,4/1正式生效。不過外界擔心,這是否會讓藥廠不堪負荷決定退場,讓缺藥問題持續擴大?對此,健保署保證,會有「地板價」的調整原則,減少衝擊,衛福部長薛瑞元也評估,藥品給付的預算調降幅度不算大,不至於會造成藥廠退出市場。

影響逾6千款藥 健保署:保障藥品地板價

缺藥危機不只在部分藥局裡上演,有些基層診所也很有感,診所醫師表示,最近缺藥情況確實比較嚴重,抗生素、腸胃、呼吸道等用藥都有這個問題,只好暫時更換代替,有些病患吃不習慣也沒辦法。

還有消息傳出,健保署將大砍150億的健保藥價給付預算,讓醫藥單位憂心,藥廠會因為無法獲利不堪負荷,決定退出健保市場,恐怕讓缺藥問題雪上加霜。對此,健保署回應澄清,今年的健保藥價給付預計會調降6000多項藥品,總金額是81.8億元,不是外傳的150億元;這幾天也都在開會討論,預計24日拍板公告,4/1正式生效。

健保藥價給付預計調降6000多項藥品,總金額81.8億元。圖/台視製圖

而為了避免影響藥廠供藥意願,也已經擬定三大原則,第一,藥品如果低於地板價就不調整;第二,如果價格調整後,低於地板價則以「地板價」為限;第三,向食藥署通報也經過評估確認後的短缺藥品,則不予調整。

健保署擬定三大原則。圖/台視製圖

衛福部長薛瑞元今天上午受訪也指出,在疫情之前那一年,也砍了70幾億,所以應該不至於造成藥品退出市場的問題。

不過,在原物料浮動的大環境之下,製藥成本恐怕只會更高漲,外界擔憂藥品的「地板價」會不會形同虛設?是否也要詳列各科「必不可缺」的藥品備用?才能避免國內可能會面臨無藥可用的狀況發生! 

台北/陳酈亭、甘而棣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