缺藥潮又將再度上演了嗎?健保署日前公布今年健保藥價調整結果,調整金額共55.3億元,算是歷年來砍幅最少,也有望挹注新藥資源,但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黃金舜仍預估,砍藥價後,會造成部分藥廠無利可圖、退出健保市場,就有藥廠決定停產部分健保藥品,等庫存消耗完,預計最快半年後,就會再度爆發缺藥潮。

被砍藥價衝擊 廠商恐認為無利可圖退出生產

健保署今年健保藥價,調整了其中4500項藥品,調整金額55.3億元,算是歷年來砍幅最少,也有望挹注新藥資源,但藥師公會全聯會示警,最快半年後恐怕又會爆發缺藥危機。

「今年4月1號砍藥價,大型醫院務必又會找廠商重新議價,藥品的利潤岌岌可危,醫院又要議價,他怎麼辦呢?」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黃金舜盤點,這次調降價格的藥品,有超過9成是健保給付15年以上的「老藥」,如果廠商認為被砍價後無利可圖,可能就會退出生產。

藥廠爆料「手上13項慢性病用藥 9項擬停產」

有藥廠打了預防針,私下向黃金舜透露,手上13項慢性病用藥,有9項要規劃停產。而現有庫存慢慢消耗後,預計半年,部分患者就會面臨用藥中斷,因此藥師公會建議中央要未雨綢繆、別等缺藥了才到處鋪貨,建議這類藥品應該由健保署統一採購。

專家籲未雨綢繆 薛瑞元:替代性低藥品不調降

對此,衛福部長薛瑞元表示,如果是取代性比較低的藥品,會注意盡量就不予調降,廠商如有不敷成本的情況,可以檢具相關的資料向健保署申覆。不過,黃金舜說,相對廠商的商業機密,還有同樣成分的藥品全部都會曝光,所以他們根本不想申覆、寧願不做。

藥價制度恐得適度調整,才能避免藥物短缺。 

台北/陳酈亭、甘而棣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