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少大型車駕駛會將倒車、轉彎的警示音,改裝成「語音廣播」,希望可以對週邊的人車起到更明顯的提醒作用,但最近交通部公路總局發文提醒,語音大聲公其實不符合規定,PO文一出引發民眾正反爭論,有人怒批法規跟不上時代,大車語音警示超級有用,為什麼要禁止?聽到各方聲音後,交通部鬆口,接下來可能會邀集專家和業者討論修法。

親切語音廣播提醒是違規! 民眾批:法規跟不上時代

「倒車 請注意!」大型車右轉,親切的語音廣播提醒週邊人車注意,民眾不時就會在路邊聽到像這樣的改裝警示音,但最近公路總局在臉書發文提醒,這種語音大聲公其實不符合規定。

圖/公路總局提供

PO文一出引發民眾正反爭論,民眾認為,有講話聲比較會抓住注意力,只有嗶嗶聲會不知道是在做什麼,有講轉彎中比較好;但也有人怒批「法規跟不上時代,官員就像不食人間煙火的山頂洞人」,覺得大車語音警示超級有用,為什麼要禁止,還有大車駕駛表示,光是倒車效果就超好。

規定僅能「嗶嗶聲」 裝大聲公驗車恐無法過

不過也有人分享,外國人聽到台語版的警示「豆掐,恰煮意」,真的是會一臉問號,對此公路總局表示,目前的規定是依循國際規範,考量各國語言不同,如果使用語音,會增加車輛製造的複雜度,但聽到各方聲音後,交通部鬆口,有可能邀集專家和業者討論修法。

交通部路政司專門委員趙晉緯表示,「我們會先蒐集國際間對於這類法規相關規範之後,邀集車輛的製造廠、客貨運業者等等,大家進行一些討論,有共識之後會進行相關程序,因為這是一個法規規定,它必須有2個月的預告期」。

現行規定,合格的轉彎及倒車警報裝置,除了聲響要是間歇式的,如逼逼聲,間歇頻率也要和方向燈相同,音量分貝數也有規定,如果安裝大聲公廣播,像是「倒車中請注意」、「車輛右轉彎」等,驗車就無法通過。

雖然現在路上不少大車都有自行改裝警示音,但在法規正式修改上路前,駕駛恐怕只能先改回原本的逼逼聲。

台北/陶怡軒、廖心瑜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