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喝可樂、手搖杯、果汁等「含糖飲料」,不但容易引起肥胖、慢性病,甚至可能影響男性的毛髮生長?《Nutrients》最新研究指稱,頻繁地飲用含糖飲料,與男性常見的「男性型脫髮」(Male Pattern Hair Loss , MPHL)可能有關,尤其在30歲左右的年輕男性較為常見。

喝含糖飲料恐導致男性脫髮 研究:每週6杯以上就會傷害毛囊

中國清華大學研究團隊招募1028位中國男性民眾進行試驗。受試者多為大學生與教師,平均年齡為27.8歲左右。受試者須先完成有關人口統計、頭髮健康狀態、飲食模式、生活方式與心理狀態等評估量表;並填寫含糖飲料攝取量的相關問卷,例如果汁、能量飲料、運動飲料、加糖的乳製品、咖啡和茶類。

總體而言,超過半數(57.6%)的受試者有男性型脫髮的現象,研究發現受試者的脫髮狀況與以下原因有關:

1. 年齡增加。

2. 吸菸者或有吸菸史者。

3. 教育程度較低。

4. 運動量較少。

5. 睡眠時間較短。

6. 曾罹患嚴重的創傷後壓力症候群(PTSD)。

7. 有男性型脫髮家族史。

8. 頭髮曾染過、燙過、漂過或離子燙等等。

研究進一步發現,與沒有脫髮狀況者相比,患有男性型脫髮的受試者平時食用更多的油炸食品、高糖分食物、糖果和冰淇淋,且食用的蔬菜更少。脫髮者每週平均消耗4.3公升的含糖飲料,相當於6杯大杯手搖飲料;而未有脫髮狀況者僅2.5公升,約3杯大杯手搖飲料,前者的飲用量幾乎為後者的2倍。

男性脫髮狀況比十年前更普遍?憂鬱焦慮、飲食改變是主因?

該研究之作者、中國清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助理教授趙艾(音譯)博士指出,男性型脫髮是男性最常見的脫髮形式,在中國境內約影響大約30-50%的男性。與2010年(21.3%)相比,2021年有約27.5%的中國男性遭逢脫髮困擾,日益精緻的飲食文化或許是一大元凶。

趙艾解釋,飲用含糖飲料導致脫髮的可能成因,與體內「多元醇」途徑的改變有關。她認為,含糖飲料容易影響毛囊幹細胞的葡萄糖代謝,進而導致男性型脫髮的狀況發生。高糖飲食通常也伴隨高脂肪的攝取,亦被認為與脫髮有關。

趙艾補充說明,此前的研究已表明,高糖分攝取與心理健康問題有關,如一項薈萃分析發現,每天喝3罐可樂的成年男性,罹患憂鬱症的風險比不喝含糖飲料者高出25%;而心理健康問題往往導致男性荷爾蒙失調、進而影響毛髮生長。

(常春月刊/編輯部整理、文章授權提供/潮健康

【延伸閱讀】
含糖量堪比全糖手搖飲!1圖看「瓶裝飲料排行」 果菜汁還超越巧克力奶茶
頭髮變細、易斷恐是禿頭前兆! 手指梳髮自測:「掉O根」危險了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