農委會去年推動「班班吃石斑」的政策,讓中、小學生每個班級營養午餐,都能吃到4次石斑魚料理,後來因為漁獲量不足喊卡。現在漁業署宣布,新學期政策重新上路,把上學期沒吃到的份量補回來。然而近期也燒出缺蛋議題,外界擔心會不會是因為雞蛋不夠吃,才緊急讓石斑魚重回營養午餐菜單裡,而團膳業者表示,去年底就已經收到政策要重新上路的通知,並強調目前的菜單,還是會讓小朋友吃到蛋料理。

去年9-12月漁獲不足! 部分班級只吃2次石斑

去年中央推動「班班吃石斑」的政策,但還沒讓全台各縣市中、小學生,每個人都吃到4次的石斑魚料理,就因為漁獲不足半途喊卡,現在漁業署宣布這項政策,將重新上路。

家長認為,可以繼續推動、吃魚是好事,對學校來說也不錯,可以再繼續觀察看看。漁業署副署長王正芳則說,上學期各縣市平均都已經吃2次以上,這學期要補到吃4次。 

漁業署保證這學期,每位中、小學學生都可以把上學期沒吃到的份量,全部補回來。依照原計畫,去年9到12月期間,要讓每個班級都吃到4次石斑魚,需要584公噸的量,但因為漁獲、加工量能不足,後來僅供應約330公噸,也就是今年這學期,要再補足250多公噸的石斑魚供應。

雞蛋每斤調漲2元! 陳吉仲:給蛋農合理利潤

不過,近期也燒出缺蛋問題,外界擔心會不會是因為雞蛋不夠吃,才緊急 讓石斑魚重回營養午餐菜單裡。中華民國餐盒食品同業公會理事長陳明信指出,「其實年前就收到相關單位的通知,請我們在年後,要把石斑魚的料理開到菜單裡」。

團膳業者也坦言,確實有把「全蛋料理」,改為炒蛋或蒸蛋等菜單調整,以因應蛋價上漲。但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,雞蛋漲2元的話,等同一顆大概就是增加0.2元,日本的蛋價漲了2倍、美國的蛋價最高漲到5、6倍,「許多國家每顆雞蛋都比台灣還貴」。

針對雞蛋每台斤調漲2元,陳吉仲強調,是要給蛋農合理利潤,不過蛋價一漲,也牽動民眾荷包,短時間內就怕還有後續效應。

台視新聞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殷名慧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