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搜救隊前進土耳其強震災區救援,不過卻出現小插曲,一名在當地幫忙翻譯的土耳其教授葉瑪思(Yilmaz Keskin)透露,台灣搜救隊找到疑似生還者,但阿德亞曼地方單位卻直接進駐開挖,把台灣搜救隊「客氣請走」,葉教授認為是土耳其這邊想要名聲,把台灣搜救隊當成玩具,這讓他很受傷,不懂自己人為什麼這麼做,引發討論。之後葉教授受訪表示,後來對方有道歉了,他說他們不是那個意思。

葉瑪思表示,當時土耳其人員是有說交給他們處理就好,要將這個訊息翻譯給台灣搜救隊的時候,心情很複雜,「可是我們後來再去的時候,他們有道歉,他們說我們的意思不是這樣子」。

葉瑪思說,自己在台灣30年,在台結婚生了3個孩子,也在東海大學教書,這次趁寒假帶家人回土耳其探親,剛好遇到強震,他本來準備要回台灣了,得知台灣要派搜救隊前來,因此決定留下來幫忙協助翻譯,他感謝台灣搜救隊、台灣人民與政府幫助,也讓他有機會能為搜救盡一份心力。

葉瑪思表示,「我只是在裡面小小的幫忙翻譯,被破壞的房子都是台灣搜救隊們進去的,我很感謝他們」,葉瑪思並舉起一旁搜救隊人員的手,稱讚他們是英雄,更數度擁抱深深表達感激,「有他們才有我,如果沒有他們來,我可能只有幫忙捐款或捐物資,因為在這裡救援也需要登記,這個協助的機會是台灣給我的」。

葉瑪思稱讚台灣搜救隊是英雄,並感激擁抱搜救人員。圖/台視新聞

而對於被「客氣請走」一事,消防署回應表示,一切以救災優先,將一本初心,本於人道救援的立場和精神,積極執行救援,也會考量受災國當地的需求、民風、民情,為不影響搜救工作進行,全力配合現場分區協調中心及當地政府的要求,以達最大搜救能量。

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