航運巨頭馬士基預估今年獲利恐怕衰退近8成。圖/非凡新聞
航運巨頭馬士基預估今年獲利恐怕衰退近8成。圖/非凡新聞

航運巨頭馬士基去年第四季獲利不如預期,加上航運市場需求疲軟及運費下降導致運量減少,馬士基預估今年獲利恐怕衰退近8成!不過國內專家認為目前貨櫃三雄位階相當低,如果配息率高,可望迎來反彈行情,另外,專家也點出景氣回溫的觀察指標。

2月貨超淡!國內航運業悲觀 「上半年不會好」

海運市況波濤洶湧,儘管航運巨頭馬士基公布2022年收益創紀錄,但去年第四季獲利不如預期,加上航運市場需求疲軟及運費下降導致運量減少,馬士基示警今年獲利恐衰退近8成,而國內業者看法也趨於保守。

陽明海運總經理杜書勤上個月底曾表示,「目前(上半年景氣)還是不是很明朗,上半年第一季應該是不會太好啦!因為有農曆過年的因素放長假,然後也要看美國這邊的需求狀況怎麼樣,這個都很難預料。」

馬士基警告今年獲利跌8成 海運需求少2.5%

衣服、鞋子各式雜貨,美國零售商大賣場沃爾瑪(Walmart)仰賴馬士基運輸貨物,馬士基去年第四季淨利為49.5億美元,不如市場預期的49.8億美元;營收為178.2億美元,年減3.7%,也低於預期的193億美元。今年馬士基預計隨著庫存增加,全球對海運貨櫃需求將下降2.5%。

馬士基去年第四季財報。圖/非凡新聞

專家:貨櫃三雄若殖利率高 就有反彈機會

航運業進入超級大淡季,不管是貨櫃,還是散裝船業者都認為,2月的貨量到目前為止都很淡,往年農曆年後都是這種情形,要看3月上旬復甦情況才準確。不過,也有國際航商赫伯羅德因調高股息發放率,在馬士基悲觀財測下,8日股價仍大漲12%。

摩爾投顧分析師林漢偉指出,「對貨櫃三雄來講,因為他的股價現在位階相當低,那如果配息率,可能殖利率來到10%、20%以上的話,也許反而會有一波殖利率帶動的反彈行情。」

專家點出,第二季海運市況可優先觀察近洋線的萬海,因為直接反映中國需求回升狀況,而航運業者普遍認為景氣第一季看淡,最快要第二季才有望看到曙光。

台北/溫婉廷、黃敬峰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