預售案從去年5月開始,連續7個月交易件數都跌破7千件。圖/非凡新聞
預售案從去年5月開始,連續7個月交易件數都跌破7千件。圖/非凡新聞

隨著去年下半年房市吹起冷風,預售屋的交易量跟前年同期對半砍,加上預售換約即將走入歷史,業者恐怕得靠「讓利」來吸客,像是「一卡皮箱輕鬆入住」的精裝修宅,讓消費者可以連裝潢都一併申請房貸。而代銷業者表示,銷售期一旦拉長,接待中心跟基地不同地點的「外接待」,比例也會提高。

急凍!預售交易砍半 專家:讓利要夠力才吸客

走進樣品屋,眼前看到的電視、冰箱、餐桌及沙發在交屋時通通送給你,這種送家電變相折價或是精裝修宅可能愈來愈常見,因為預售案從去年5月開始,連續7個月交易件數都跌破7千件,跟前年旺季1.2萬件相比直接腰斬,當銷售期一拉長,業者恐怕得端出更多牛肉來吸客。

預售揭露件數。圖/非凡新聞

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,讓消費者可以連裝潢一起併入房貸計算,如此一來付款會比較輕鬆,假如這種狀況再賣不動,從過去經驗來看,的確有建商會一口氣直接降價,把市場上的買氣都吸引過來。

銷售期拉長!建地、接待中心不同處比例提高

業者分析今年度推案,部份建商會因為選舉考量而延遲,而且接待中心與基地不同地點的「外接待」比例將會增加。

創意家行銷副總經理柯仲武指出,因為「外接待」才能夠把時間拉長、不會受限,不然在基地上賣「最多了不起1年」,也認為銷售期時間拉長,花很多錢搭建的接待中心要拆就很可惜,最後邊建邊售的情形會變多。

預售禁換約誰最傷?專家:中南部急漲區退燒

而預售換約將走入歷史,業者認為中部以北衝擊較小,反而是中南部退燒幅度會更明顯。柯仲武表示,中南部這兩、三年的區域短線投資很蓬勃、爬升很快,因此可能削減最多2成左右。

身為房市領頭羊的預售屋,面臨盤整修正氣氛,專家及業者都點名超漲的新興重劃區賣壓大,價格可能會從這波讓利風潮率先反應。

台北/高昱晴、吳國豪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