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台北生活圈的通勤族,現在幾乎人手一張悠遊卡,但是在沒有電子票證的年代是「紙本乘車券」,現今可能很多人沒看過。有網友在臉書社團分享,將近50年歷史的學生定期車票,勾起四、五年級生及六年級前段班的回憶,而當時的定期票,是要讓車掌小姐一格一格剪票的。有網友說,自己已經60歲了,但現在還會夢到票剪完,卻忘記辦新的,壓力超大。

無電子票證年代 紙本定期票「搭1次剪1格」

現在上下公車的時候,悠遊卡一刷,就能輕鬆付款,不過在沒有電子票證的年代,悠遊卡的祖先「乘車票」,是一張紙票券。近來有網友PO出泛黃的學生定期票,使用期限到民國65年,將近50年歷史的票券,掀起長輩們滿滿的回憶殺,回憶起拉下車鈴電線的年代。

街訪民眾表示,現在好像都沒有看過了;也有民眾回憶起,「以前車票就是一張票,要一個一個打洞,學生會用剪票的」。

民眾指出,月票是一張卡,然後一格一格小小格的,車掌小姐就會用剪的,「40幾年前用的下車鈴,是有一條用手拉的線」。

網友笑「還會夢到剪完忘買新的,壓力很大」

有網友留言說,「有用過定期票的應該都40歲以上了吧」、「之前把票放在上衣口袋,隔天發現被洗掉,自己也被修理」、「忘不掉車掌小姐在剪票」、「已經60多歲了,還會夢到票剪完,忘了辦新的,壓力很大!」

欣欣客運中央站站長秦力新表示,當時他們公車有車掌小姐,她協助驗票、剪票,後來因為人力成本的關係,車掌小姐的工作就交由駕駛員來做,而在1994年之前,是沒有電子票證的。

1994年公車票電子化後,紙本定期票消失有29年之久,現在一張泛黃票券也勾起長輩的年少回憶。

台北/許芷瑄、楊岳達 責任編輯/殷名慧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