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節期間寒流一波波來襲,導致台中地區高接梨飽受寒害。在后里的果農表示,每年12月至翌年2月為嫁接梨穗時段,常受到寒流影響,使得高接梨受損。近年氣候多變,今年春節期間兩波寒流,剛嫁接的梨穗逾9成都沒開花結果,損失慘重。

歷年來最慘!梨穗逾9成沒開花 農民損失慘重

每年12月到2月是接穗期,林姓果農好無奈,他在台中市后里種植高接梨40年,以成本高7倍的石蠟膜帶嫁接梨穗,多年來開花率從未這麼低。

高接梨面積約2200多公頃,10株開不到1、2朵,更不要說以普通膠帶嫁接的高接梨,幾乎全軍覆沒,光禿禿一片,都是因為春節期間寒流一波波。

梨穗9成不開花。圖/台視新聞

果農指出,整棵只有一粒,其他全倒,「恆溫10度以下超過三天,那一定倒一片」。

災損符合中央補助 市府加碼1萬元度過難關

農委會更新受1月下旬寒流影響造成的農損統計,各縣市以台中市占6成5最多,作物以高接梨穗最傷。放眼望整片果園,只有零星的花開跟梨果,得在趕快第二次嫁接,光一分地就要再增加梨穗2萬元,是歷年來最慘的一次。

台中市府農業局簡任技正林春良表示,昨(3)日統計損害的面積,大概有將近700公頃,今(4)天應該會再增加。

農委會表示,中市水梨災損,符合中央補助每公頃6.2萬元要件,市府每公頃將再加碼補助1萬元,希望可以幫助梨農渡過難關。 

台中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殷名慧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