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美國印太司令部戴維森。圖/台視新聞
前美國印太司令部戴維森。圖/台視新聞

預測中國解放軍2027年可能攻台的前美國印太司令部戴維森,週一率美國智庫訪團來台,今(2)天總統蔡英文親自接見,雙方聚焦印太關係,戴維森表示,幾天的訪台行程,看到台灣蓬勃發展的民主,也見識到中共對台灣的壓迫,認為台美之間有許多可以加強關係的地方,另一方面,外交部長吳釗燮昨(1)天也與捷克眾議院議長視訊通話,商談3月率團訪台規劃。

訪台聚焦兩岸議題 戴維森:見識中共對台壓迫

蔡英文親自接待來自美國貴客、曾經預測中國解放軍2027年可能攻台的戴維森,蔡英文表示,特別感謝戴維森上將,對台海安全的貢獻,面對威權主義擴張,台灣必須提升自我防衛能力,台灣也非常願意跟美國,及所有理念相近的夥伴持續深化合作。

期待台美之間在科學等各領域更緊密合作,戴維森率領的訪團也拜會國安會、國防部、陸委會等,一行6人聚焦兩岸議題。

戴維森也表示,過去幾天以來,看到台灣蓬勃發展的民主,也見識到中共對台灣的壓迫,台美之間有許多可加強關係的地方。

台捷通話後逾20共機擾台 吳釗燮:見不得人好

台美交流、台捷密切互動又讓中國眼紅,自從30日蔡英文和捷克總統當選人帕維爾通過電話後,31日凌晨6點起,24小時內高達20架共機越過海峽中線,外交部長吳釗燮說這是中國見不得台灣被朋友擁抱而做出的反應,吳釗燮1日也和捷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視訊通話20分鐘,商談3月25日率團訪台規畫。

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表示,外交部跟駐捷克代表處,都在對議長訪台之行積極聯繫安排。台捷突破性外交進展,也讓兩岸情勢再升溫。

台北/楊沛緰、馮浩宇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