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邊境解封民眾旅遊需求快速升溫,航空客運前景備受看好
  • 航空業者看好疫情之後旅遊市場,擴大徵才備齊營運動能
  • 各航空公司積極開拓新航點,搶占市場希望重回昔日榮景

2022年10月邊境解封後,航空客運需求快速升溫,但民航局公布,2022年前三季,7家國籍航空公司中,有4家是虧損狀態,即便如此,業者還是看好疫情之後的旅遊市場,除了大舉徵才之外,也積極佈局新航點,希望早日重回過去榮景。

邊境解封出國人潮增 航空業前景露曙光

拖著行李箱,旅客們在機場裡來來去去,難掩興奮情緒,自從2022年10月13日,我國邊境解封之後,出國人數越來越多;第一波出國潮,就在2022年的耶誕節,再加上今年春節十天連假加持,航空客運需求快速升溫,也讓航空業的前景備受看好。

根據民航局公布,國內7家國籍航空公司,2022年前三季營運狀況,前三季獲利的航空公司,包括長榮航空63.8億元,中華航空36.18億元,立榮航空1.96億元;至於其他四家航空公司,受到疫情衝擊出現虧損,台灣虎航前三季稅後淨損24億6022萬元,華信航空淨損6億多元,德安航空雖有政府補助,但仍然不敵疫情影響,虧損1893萬元,星宇航空更是累積虧損111億元,超過資本額的一半,遭到民航局提醒增資,而最主要的原因就是,星宇航空過去三年,都在進行投資整備,新機陸續交付,也讓成本大幅增加。

旅遊市場回溫 航空業徵才備齊營運動能

隨著亞洲各國,紛紛放鬆邊境管制,航空業者也很看好疫情之後的旅遊市場,不過當務之急,就是要備齊營運動能;像是華航,就針對桃園機場運務員和台北客服人員開出職缺,預計招募上百名人員,將在2023年春季報到,長榮航空則積極招募大飛航、空服與地勤人員,至於台灣虎航,將延攬客艙組員和運務員,人數上看200人,星宇航空招募工作性質更廣,多達20多種職缺,開出近500個名額,其中飛機修護技術員,更成為炙手可熱的職業。

除了備齊人力之外,航空公司也積極佈局新航點,長榮航空2023年3月30日,開航台北到克拉克,加上馬尼拉、宿霧航班,到時每週將有35班飛往菲律賓,是台灣飛菲律賓航點最多、航班最密集的航空公司;華航也看好東南亞市場,接力開航宿霧、峴港、清邁等航點,同時增班東南亞航線;星宇航空也新開河內、宿霧兩個航點,讓東南亞航網更加綿密。

恢復昔日榮景 疫後競爭積極佈局新航點

隨著開拓新航點,人事招聘逐步到位和新機交付上線服務,航空業逐漸邁向榮景,不過,在假期安排與機場人力仍需補充等因素下,航空業要重回往日榮景,專家預估要等到2024年,但一切都還有變數,因為燃料成本大幅上漲、通膨等因素,都影響著消費者的出國意願。

雖然這一條復甦之路,充滿著不確定性,但可以肯定的是,在疫情之後的航空產業,必需要保持彈性的策略,才能擁抱新常態,應對瞬息萬變的大環境。

台視新聞/張 寧 黃鈞豪  責任編輯/蔡彤立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