準行政院長陳建仁持續約詢閣員人選。圖/台視新聞
準行政院長陳建仁持續約詢閣員人選。圖/台視新聞

準閣揆陳建仁這幾天陸續約詢閣員人選,財政部長內定莊翠雲出任,僑委會委員長、原能會主委也都由三位女性接棒,新內閣再添女力,符合溫暖、堅韌內閣的形象,而文化部長李永得將轉任政委,傳出遺缺已鎖定高雄市副市長史哲接任,豐富的實務經驗,被視為入主文化部的最佳人選。

莊翠雲任財政部長 原能會張靜文升主委、僑委會副委員長升任

陳建仁這幾天密集徵詢內閣成員,特別是女性閣員比例增加,再新增財政部政次莊翠雲升任財長,僑委會副委員長徐佳青升任委員長,原能會副主委張靜文升任主委。

女性內閣比例增加。圖/台視新聞

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認為,注入更多女性不一樣的思維,甚至是她的角度,這樣的內閣絕對會讓台灣人民更有感。

一手催生駁二特區 「點子王」史哲掌文化部

另外,文化部長李永得轉任政務委員,由高雄市副市長史哲接任,史哲在政界擁有「點子王」的稱號,一手催生駁二藝術特區,舉辦大型活動經驗豐富,深獲前後任高雄市長陳菊、陳其邁重視,因此被外界視為入主文化部的最佳人選。

新任文化部長由高雄市副市長史哲接任。圖/台視新聞

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表示,史哲對文化產業的專業無庸置疑,期待史哲把高雄經驗帶動全國,讓文化產業成為台灣新藍海。

部分內閣將留任 法務部蔡清祥沉穩、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被慰留

不少閣員則是可望留任,像是法務部長蔡清祥表現沉穩獲肯定、衛福部長薛瑞元則是熟悉疫情和部內業務、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則有總統強力慰留,都有機會繼續在位置上打拚。

法務部、衛福部、農委會主委傾向留任。圖/台視新聞

交通部長王國材被問到是否留任,他並未正面回應,僅稱等公布,不管怎麼樣,這段時間工作會持續進行。

還沒確定的內閣名單,對於閣員是走、是留,都低調沒有多作回應,陳建仁組閣人選陸續到位,新內閣年後要給民眾新氣象。

台北/蕭秉儀、黃偉財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