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節期間,不少兒童因病毒型腸胃炎就醫。圖/台視新聞
春節期間,不少兒童因病毒型腸胃炎就醫。圖/台視新聞

春節連續假期返鄉、出遊機會大增,同時也正處在病毒的活躍期,有兒科急診醫師觀察到,目前以病毒型腸胃炎占最大宗,大約有高達三到四成,而整體兒童急診的病人量,更是過去三年來最高。另外,疾管署發現,除了新冠、類流感之外,最近腸病毒的門急診就診情況,也呈現緩升趨勢。

兒童急診近3年新高 有人吐出「胃液、膽汁」

近期有不少孩童在聚餐後狂吐掛急診,中山醫大兒科急診主任謝宗學指出,在臨床上觀察到,這幾天大約有三到四成的民眾,因為「病毒型腸胃炎」跑急診,主要症狀都是噁心、嘔吐;還有一個小朋友,甚至連綠色的膽汁都吐出來。

春節兒童急診就診人數創下近3年新高。圖/台視新聞

不僅如此,近期「腸病毒」也現蹤,症狀主要以喉嚨痛、高燒、咽喉水泡潰瘍為主,也有小孩合併痙攣發作,送到加護病房治療。林口長庚兒科急診醫師表示,「初一的病人大概有168位,五位病人大概就有三位是病毒型腸胃炎。」

台大急診醫學部醫師李建璋也表示,「目前流行的一種腸胃炎,主要症狀是劇烈的嘔吐為主,吐得很嚴重的時候,甚至會吐出綠色膽汁。」

因病毒型腸胃炎就醫的兒童多。圖/台視新聞

醫師也點出,目前整體兒童急診的病人量,跟之前預期一樣,是過去三年來最高。台大急診醫學部醫師李建璋更說,「照目前不管是新冠、RSV還是流感,都有在增加的趨勢。而冬季的腸胃炎也的確在今(23日)、明(24日)兩天,可能達到一個高峰。」 

醫師預估初一、初二,就會是春節假期來診人次的高峰,尤其是重症病例沒有因為過年減少,就連兒童加護病房的占床率也特別高。

兒童加護病房占床率高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除新冠、類流感外 腸病毒門急診呈現緩升

疾管署提醒,目前正處於呼吸道病毒活躍期,除此之外,就連腸病毒門急診的就診人數也有緩升趨勢,強調一定要勤洗手,同時也要觀察孩童的嘔吐物,一旦出現綠色的就是膽汁,要立刻就醫!

台北/魏于恬、葉凌帆 責任編輯/曾以馨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