炸年糕熱量驚人。圖/台視新聞製表
炸年糕熱量驚人。圖/台視新聞製表

除夕夜團圓歡聚,年菜採購動起來,台北市南門市場一早湧現採購人潮,還有民眾一口氣準備2萬塊的買菜金,要把10天份的備菜量都買好;不過營養師提醒,有幾道年菜熱量地雷要注意,像是炸年糕、蹄膀筍絲,還有東坡肉等,都是高熱量食物。

小年夜這一天一早,民眾來到台北市南門市場,有民眾買了大包小包,一口氣準備好幾天份的備菜量。有民眾表示,「我帶了2萬塊要來買菜,準備10天過年的份吧,什麼都看,什麼都買,什麼都不奇怪。」

但圍爐吃團圓飯,年菜也要吃得健康,營養師楊斯涵和施沐恩列出春節年菜熱量排行榜,像是象徵步步高升的年糕,用炸的熱量不低,100公克就有400多大卡,排名第一名,熱量緊追在後的還有蹄膀筍絲和東坡肉,而年菜常見的紅燒獅子頭,8顆熱量就有1900大卡,一整隻的燻雞,熱量也逼近3000大卡。

究竟要怎麼吃才不怕胖?營養師建議進食順序,先喝清湯,再夾青菜,接著可以吃魚和豆腐,這時空腹感已經消除一大半,接下來就可以好好品嘗年菜好料。

台北/陶怡軒、葉凌帆 責任編輯/陳耿閔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