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傳聞燒仙草中的「嫩精」恐致癌。圖/台視新聞
有傳聞燒仙草中的「嫩精」恐致癌。圖/台視新聞

燒仙草是冬季熱賣甜品,不過就有傳聞說,燒仙草濃稠的口感,是因為添加了對人體有害的「嫩精」。對此,食藥署澄清,嫩精是一種從植物中萃取的合法酵素製劑,沒有任何研究結果指出會致癌或是對身體有危害,因此民眾可以放心食用。

萃取自植物! 木瓜酵素、鳳梨酵素皆屬「嫩精」

天氣變冷,不少人喜歡來碗熱呼呼的燒仙草暖暖身體,不過就有傳聞,燒仙草裡頭添加的「嫩精」對人體有害,千萬別吃。民眾說,沒有聽過「嫩精」,感覺起來好像不是很健康,「通常都會覺得那個『精』是不太好的東西」。

不過,專家幫大家解答,其實嫩精是從植物中萃取出來的酵素製劑,包含木瓜酵素、鳳梨酵素都是嫩精的一種,因為可以分解蛋白質,所以最主要的用途,是添加在肉裡,破壞肉類組織,讓肉質變得更加柔嫩,是合法食品添加物,目前也沒有任何研究顯示對人體有害。

營養師顏元瀅指出,例如常吃的木瓜或者是鳳梨,可以幫助蛋白質的大片段做剪切,嫩精的話其實只是一個加工材料的名字,但是它是一個天然的酵素。

同樣能軟化肉質! 專家:食用醋、檸檬汁也可

雖然專家闢謠,但如果還是有疑慮,則可以使用食用醋、檸檬汁等弱酸或是木瓜、鳳梨等水果來替代嫩精,同樣能達到肉質軟化的效果,還能增添水果風味。

嫩精替代品。圖/台視新聞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殷名慧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