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冠疫情燒了超過3年,讓許多人的生活型態改變,其中運動習慣有惡化走向。台灣健康運動聯盟發現,在疫情前,國內不運動的人口好不容易下降到15%,結果去年又增加到18%,如果沒養成規律運動習慣,恐怕會讓疾病比例增加、影響到經濟生產力,也會加重健保負擔,出現新一波的國安危機。

人口高齡化未養成規律運動 恐淪長照負擔

民眾把握週末早上到健身房騎飛輪,但在疫情影響之下,國內不運動的人其實越來越多!在疫情前,國內不運動的人口大約占15%,但疫情之後就提升到18%,推測是健身場所暫停營業,加上人流總量管制,導致民眾的運動習慣中斷。

國內不運動人口增3%。圖/台視新聞

台灣健康聯盟指出,根據體育署調查,2021年有規律運動習慣比例最低的族群是30到60歲,其中男性45到49歲、女性40到44歲都屬於國家經濟生產主力,如果沒養成運動習慣,10到20年後恐怕會成為長照負擔。

台灣健康運動聯盟秘書長張東洋指出,60幾歲退休以後,他們成為被長照或是慢性病根本來源,他也喊話,「職場裡面要數位健康職場,隨時隨地運動。」

國內不運動人口增3%。圖/台視新聞

「不運動」添三高危機 醫師曝門診增3%至5%

台安醫院健康中心醫師糠榮誠表示,不運動的話,增加三高機會就會變高,所謂代謝疾病也增加很多,「門診就至少增加3%到5%」;他也提到,「那癌症病人最近疫情的關係,很多病人不敢去檢查,所以也暴增。」

不運動導致疾病增加,除了影響經濟生產力,也會加重健保負擔,成為另類的國安危機。

台北/陳酈亭、甘而棣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