研究指出,每坐30分鐘「走動5分鐘」最能降低血糖。圖/台視新聞
研究指出,每坐30分鐘「走動5分鐘」最能降低血糖。圖/台視新聞

大家都知道,久坐有害健康,而國外運動生理學家,針對久坐與活動頻率 進行測試,研究結果發現,每坐30分鐘後,起身步行5分鐘,降低血糖的效果,比其他測試的條件都還要更好。國內醫師認為,久坐時間長,確實會影響代謝程度,因此坐半小時步行5分鐘的效果,會比步行1分鐘好;但如果久坐1小時,建議步行時間要增加到10分鐘以上。

久坐起身步行降血糖!坐1小時走5分鐘「沒改變」

大部分上班族都整天坐在電腦前,敲著鍵盤、滑鼠,而大家都知道,久坐有害健康,期間該起身動一動。民眾說,可能50分鐘、不太舒服就直接站起來走一走;工作中的話,大概兩個小時,坐久屁股都有點不舒服、腰會痠。

由哥倫比亞大學運動生理學家領導的研究團隊,針對久坐與活動頻率進行測試,結果發現,每坐30分鐘,起身步行5分鐘,對降低血糖、血壓有「顯著」的效果。

要是坐30分鐘,起身走路1分鐘,也是對降血糖有幫助;但如果久坐1小時,就算起身走1分鐘,甚至5分鐘,則不會有明顯改變。

降低血糖奏效! 醫師:久坐時間長 步行時間要拉長

而對於這樣的頻率,國內醫師柳朋馳認為,其實只是要探測多低的運動時間下,對血糖會有幫助,「當我們坐的時間越長,代謝的程度上就會受到影響,除非坐的時間短,運動的時間就可以縮短到5分鐘,坐的時間是屬於相對比較長的」。

醫師點出關鍵,久坐時間越長,需要起身步行的時間,得再拉得更長。坐的時間少一點,站的時間多一些,對於血糖降低最有幫助。

坐半小時起來走個5分鐘,簡單一招,就能消除久坐傷身的影響。

台北/李素瑜、葉凌帆 責任編輯/殷名慧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