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民黨中常會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國民黨中常會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國民黨雖然在2022九合一選舉勝選,不過國民黨原執政的苗栗縣、金門縣和澎湖縣,因為藍營分裂而落敗。而且和以往不同的是,過去不管勝選或敗選,在選後的第一次中常會都會提出檢討報告,這回卻罕見未提檢討報告,有中常委怒批,中常會的功能早已弱化;黨中央則出面澄清,已經有相關檢討,最快會在下週三(18日)提交中常會。

贏得太開心? 國民黨首次未提選後檢討報告

國民黨在地方選舉後調整人事,宣布新任的國民黨發言人和副發言人,主打青年參政,讓年輕人參與發言系統。不過這回九合一大選大勝,和以往不同,罕見未提檢討報告。

國民黨宣布新任發言人、副發言人。圖/台視新聞

中常委沈慶光表示,檢討報告大概不會這麼快出來,以往無論勝敗,都會做檢討,如果是敗,檢討會更多一點,而優先處理黨紀問題,也是另類回應了檢討重點之一。

社會輿論優先把眼光放在慘敗的民進黨身上,國民黨收復台北市、桃園市和基隆市,但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當初喊出要拿下16縣市,用強力徵召的方式,引發地方不滿。

丟了3縣卻沒檢討報告 藍中常委:中常會已弱化

後來雖然也在14個縣市拿到執政權,卻在原本藍大於綠的苗栗縣、澎湖縣和金門縣,因為分裂而落敗。不具名的國民黨中常委痛批,「中常會已經弱化到一個程度,檢討也沒用,要檢討什麼?」

中常委鄭正鈐則說,在選舉結果很不錯的情況,他們當然希望能夠更好,所以他認為檢討應該還是會有,只是時間可能會在3月4日後,「我們也都很緊繃,不知道結局會是怎樣」,中常委緩頰,還是會檢討。

沒有不檢討! 國民黨:最快下週三提交中常會

不過這回九合一國民黨採徵召爭議大,加上不少新增的制度,黨中央澄清,並不是勝選就不檢討。文傳會副主委林家興透露,「其實我們是有撰寫檢討報告的,會在下週三來提交中常會,我們一定會充分、謙卑來檢討哪裡還有做得不夠的地方」。

台北/傅詩涵、黃澄柏 責任編輯/王馨郁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