英國首發射衛星途中故障。圖/路透社、美聯社、CNN
英國首發射衛星途中故障。圖/路透社、美聯社、CNN

英國首次衛星發射任務以失敗收場。英國富豪布蘭森旗下的「維珍軌道公司」要用747客機搭載火箭,再讓火箭點火進入軌道,儘管火箭成功在3.5萬英呎高空被投放,但火箭在第二階段點火時發生故障,最終未能如願部署9顆衛星,宣告發射失敗。

英首發射衛星途中故障 衛星未進入軌道

維珍軌道公司改裝的波音747客機,9日晚間從英國康瓦爾太空港升空,這次任務要將機翼下方的火箭,投放至3.5萬英呎高空,接著再讓火箭點火繼續爬升,將衛星送進軌道。

過去五次曾在美國莫哈維沙漠成功發射,這次移師從英國,不僅是英國本土首次的衛星發射任務,也是歐洲第一次,有望創下歐洲太空發展的里程碑。

火箭在第二階段出現異常。圖/路透社、美聯社、CNN

這次的任務背負著歐洲各界的期望,不過飛機還沒降落,就先傳來了失敗的消息,火箭第一階段點火過程順利,但第二階段卻出現異常,導致無法爬升到所需的高度,將衛星送進軌道。

而英國太空署表示,目前還不清楚失敗原因,而火箭搭載的9顆衛星,預料將在北大西洋上空分解或燃燒殆盡,即便落下也不會對地面人員構成威脅。 

國際中心/陳韋仁 編撰 責任編輯/曾以馨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