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「末日博士」之稱的經濟學家魯比尼。圖/非凡新聞
有「末日博士」之稱的經濟學家魯比尼。圖/非凡新聞

有「末日博士」之稱的經濟學家魯比尼(Nouriel Roubini),對於全球通膨局面,依舊沒有給出樂觀看法,魯比尼今天在論壇表示,通膨無法在短期修復,如果政府持續升息,恐怕造成硬著陸局面。而另一方面,中國疫情衝擊經濟發展。

「2023依舊不樂觀」 末日博士:通膨短期難修復

經濟學教授魯比尼9日出席線上論壇,針對2023年景氣,他認為依舊面臨衝擊,同時示警大停滯性通膨似乎迫在眉睫,且需要長期時間才能解決。

魯比尼表示,「很不幸的,像這樣的高通膨、低端市場的成長趨勢,對於許多銀行來說,就是做與不做的問題,如果將利率提高以對抗通膨,可能將面臨硬著陸,因為利率已經很低。」

AI衝擊工作機會 魯比尼點名新威脅:氣候變遷

魯比尼也提到,在AI發展之下,科技持續進步,但這也默默影響工作機會,近期地緣政治風險讓全球陷入緊張氛圍,魯比尼點出新威脅,氣候變遷是一大問題,對科技成長造成影響,而眼前最緊迫的疫情,將對中國經濟成長帶來隱憂。

確診激增卻重開邊境 中國疫情燒出全球危機

「我預期還會有一大經濟混亂時期,但現在中國已經認知到成長劇烈下降,原本應是跳躍式成長,所以急開大門,也許到春天晚些時間或到夏天,相關的經濟政策可催升經濟成長。」魯比尼認為,過去3個月中國疫情就像野火一般,如今在突如其來的邊境解封下,若沒有相應對的措施,對全球經濟將造成衝擊局面。

非凡/劉至柔、蘇韋銘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