末日博士示警,全球將陷入漫長而醜陋的衰退,標普恐跌40%。圖/美聯社(資料畫面)
末日博士示警,全球將陷入漫長而醜陋的衰退,標普恐跌40%。圖/美聯社(資料畫面)

美國聯準會升息迫在眉睫,不只股市出現劇烈震盪,市場也有不少人擔憂升息後全球將陷入經濟衰退,準確預測過2008年金融海嘯、有著「末日博士」稱號的經濟學家羅比尼(Nouriel Roubini),他最新示警,美國與全球在2022年底將陷入漫長衰退,甚至到2023年還難以擺脫,也讓企業對經濟前景更加悲觀。

Fed升息前夕 末日博士示警:嚴重衰退到明年

全球投資人屏氣凝神等待聯準會公布最新的利率決議,美股四大指數震盪收黑,在2008年精準預測金融海嘯,有著「末日博士」之稱的羅比尼甚至示警,美國與全球經濟年底將陷入「漫長而醜陋」的衰退,甚至到2023年都無法擺脫,如果經濟「硬著陸」,標普500指數將不排除出現40%的大幅修正。

「末日博士」羅比尼示警將嚴重衰退到明年。圖/非凡新聞

財經頻道「Finance News 24 AU」表示,預測過2008年金融危機的彭博經濟學家羅比尼認為,美國和全球在2022年底將出現嚴重衰退且會持續到2023年,其他打擊除了來自疫情大流行、烏俄戰爭外,還有中國的清零政策帶來的負面供應鏈衝擊。

防斷鏈!日本空調大廠捨「中國製」自建供應鏈

經濟衰退風險如烏雲般壟罩,令經濟學家們擔憂的還有中國清零政策導致的供應鏈瓶頸。另外還有零組件短缺問題,讓日本大金工業不得不未雨綢繆。

日本大金工業計劃2024年3月之前建立製造空調的供應鏈,希望不必再依賴「Made in China」的零組件,同時著手向日本和東南亞等生產商採購原料,以備不時之需,並鼓勵供應商在中國以外的地區製造產品。多元分散供應鏈布局,不讓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中。

據雅虎財經新聞指出,「企業應該更緊密多元地合作,才比較不會遇到在中國看到的供應鏈瓶頸與清零政策,這是許多大型跨國公司正在採取的措施,我們也知道通過這場疫情大流行後,包括對當地企業來說都是一個挑戰。」

經濟衰退機率近5成!英智庫:企業對未來悲觀

牛津經濟研究院最新公布風險認知調查結果,受訪企業認為未來12個月全球經濟衰退的可能性將近5成,認為會發生停滯性通膨的也超過五分之一。執政者新政策塵埃落定前,企業恐怕真的得繃緊神經,才能確保將營運衝擊降到最低。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