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韓國會議員去年年底低調訪台。圖/翻攝自Facebook@이달곤
南韓國會議員去年年底低調訪台。圖/翻攝自Facebook@이달곤

韓國國會「韓台議員親善協會」會長、議員趙慶泰在去年底率團低調訪台,期間晉見總統蔡英文,我國外交部在行程結束後發布消息,也未提到同行的人,中國駐韓國大使館昨(5)日發布聲明,強烈抗議韓國國會副議長鄭宇澤等人「竄訪」台灣,韓國外交部表示,政府堅持尊重一個中國立場,不過,趙慶泰反嗆中國沒有權力及資格干涉內政,還要求中國駐韓國大使邢海明應對荒謬言論致歉。

趙慶泰在去年12月28日至31日率團來台訪問,此行相當低調,我國外交部在12月31日才發布新聞稿,說明這是新冠肺炎爆發2年多來韓國國會議員首次組團訪台,期間晉見蔡英文、拜會立法院長游錫堃,並就就推動台韓間各項重要合作議題交換意見,訪團也拜會陸委會,針對台海情勢及兩韓關係等議題交換意見。新聞稿未提及其他同行人士。

中國駐韓國大使館5日發布嚴厲聲明,發言人表示,注意到韓國國會副議長鄭宇澤及個別議員竄訪台灣,會見蔡英文、游錫堃等人,嚴重違背一個中國政策和中韓建交公報精神,與中韓友好關係發展背道而馳,中方對此表示堅決反對和強烈抗議。

中國駐韓國大使館指出,韓國國會在韓國政治社會生活中發揮重要作用,韓國國會副議長理應認知韓國政府的對外承諾,其竄訪台灣違背韓方對中方的承諾,向「台獨」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,損害中韓友好政治基礎,極具危險性,將給中韓關係帶來嚴重衝擊,中國駐韓國大使館強調,已向韓方提出嚴正交涉,嚴肅敦促韓方認清此次事件的危害,及時採取措施消除惡劣影響,並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,不與台灣開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。

面對中國批評,韓國外交部強調,政府尊重一個中國原則,政府對國會議員的個別活動沒有評論。然而,趙慶泰今(6)日在臉書發文強力反擊「中國停止對韓國議會外交的厚顏無恥」。

趙慶泰指出,韓國與台灣有很多相似之處,經歷過相似的歷史陣痛的同時,卻打造令世界驚訝的經濟和民主化,此時中國駐韓大使館發表聲明,對韓國議會外交表示堅決反對和強烈抗議,中國駐韓國大使邢海明也向韓國外交部表達抗議,他批評,這不是一個正常國家會做出的舉動。

趙慶泰砲轟,中國沒有資格、沒有權力、也沒有責任干涉韓國的內政,邢海明應立即就其荒謬言論道歉,他也呼籲,中國不應該評論外國的議會外交,相反地,應專注解決北韓核武問題、建立和平。

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