梨泰院踩踏案釀159死,南韓國會今天舉辦第一次聽證會。圖/路透社(資料畫面)
梨泰院踩踏案釀159死,南韓國會今天舉辦第一次聽證會。圖/路透社(資料畫面)

南韓首爾梨泰院去年10月29日晚間爆發踩踏悲劇,震驚全球,算上最後難以走出友人去世陰影而輕生的倖存高中生,總計159人死亡。各界指控警方疏忽人潮控管、輕忽112報案電話、警力調度不當等,身為全國警方的最高首長、警察廳長尹熙根,今(4)天出席國會聽證會時坦承,當天確實與親友去登山露營,也首度坦承喝了酒,而他表示「我當時正在休假」。

南韓國會今天舉辦「梨泰院慘案國政調查特別委員會」第一次聽證會,尹熙根被議員問到案發當天是否飲酒,他首度明確坦承,「我已經說過了,那天確實有喝酒」。但尹熙根不認為自己有錯,還說「週末晚上,就算是我也有喝酒的資格吧,我難道連這個都要一一表明嗎?」

梨泰院事故發生當天,尹熙根正在休假,他與親友們登上月岳山露營,聚餐時喝了不少酒,約在晚間11點多睡著了。警察廳在晚間11時32分,曾透過文字訊息告知他梨泰院的事故消息,但尹熙根在睡夢中並未確認訊息,晚間11時52分官員又撥打電話,尹熙根還是沒有接,直到隔天凌晨0時14分,尹熙根終於接通電話,才知道事情嚴重。

韓媒指出,尹熙根在休假期間喝酒並不構成違法,但當天首爾從早到晚都有大型活動,包括政治性的集會抗議,加上又是新冠疫情解封後的第一個萬聖節派對,在預知會有大批人潮的情況下,還是露營、飲酒甚至醉到不醒人事,身為警方最高層,態度相當不負責。

也有議員質疑,當天尹熙根離開警察廳所在的首爾,前往百公里以外的忠清北道,卻未在警察內部系統登記自己離開首爾,對此尹熙根表示,「警察廳長的管轄職權並不是侷限在首爾,而是在全國各地。案發當天是週六,而且那天我休假,所以我不認為需要向系統輸入我人不在首爾」。

外界批評蜂擁而至,有人認為他需要下台負責,尹熙根則說「我會充分考慮」。

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