梨泰院踩踏悲劇1週年,週末街頭冷清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
梨泰院踩踏悲劇1週年,週末街頭冷清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

釀成159人喪生的南韓梨泰院踩踏悲劇於今(29)日屆滿1週年。今年萬聖節前夕的最後一個週末,梨泰院附近一片死寂,絲毫沒有節慶氣氛,取而代之的是對死者的哀悼。

梨泰院踩踏悲劇1週年 週末街頭冷冷清清

萬聖節前的週末,夜店酒吧林立的南韓首爾梨泰院本該萬頭攢動,今年卻冷清得令人不寒而慄,絲毫不見節慶氛圍。在這裡工作多年的店員說,他直到星期六早上才赫然發現,再過幾天就是萬聖節。

餐廳員工李成民表示,以前到了這個時候全擠滿了變裝跟化血妝的遊客,不過現在在周圍走動的人都是相對年長的當地居民。

梨泰院踩踏悲劇1週年,週末街頭冷清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

紀念牆上留言和鮮花 取代萬聖節裝飾品

去年10月29日晚上,疫後解封的萬聖節前夕,近十萬人湧入梨泰院狂歡,狹窄巷道內爆發嚴重推擠踩踏,造成159人喪生。如今事發地點附近的紀念牆上,民眾的留言跟鮮花取代了節慶裝飾。

民眾說,他希望今年萬聖節能在哀悼的氛圍中度過,因為這會讓人們反思去年的意外,促成人民的意志跟政府的合作,共同避免憾事再度發生。

紀念牆上留言和鮮花,取代萬聖節裝飾品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

萬聖節避開梨泰院傷心地 年輕人轉弘大區

為了避免悲劇重演,南韓政府跟警方在慘案屆滿1週年前夕,在近1000支監視錄影器人跟工智慧網絡的協助下,舉行了人群控制演練。

但想狂歡的年輕人,似乎想避開梨泰院這個傷心地,不少人轉移到同樣夜生活發達的弘大區。民眾認為,在去年發生意外後,弘大的人群管控看起來更好,保全數量也讓人覺得更安全。

一年過去了,梨泰院悲劇帶來的創傷在南韓人的心中仍舊揮之不去。

國際中心/吳連哲 編撰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