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勤、桃勤恐春節齊罷工。圖/台視新聞
長勤、桃勤恐春節齊罷工。圖/台視新聞

長榮航勤員工抗議年終獎金太少,元旦期間集體請假,至今勞資僵局仍未解,不排除春節、228連假再度集體請假,機師工會也力挺合法休假行動,並點出員工抗議問題所在。另一方面,華航子公司桃園航勤也預告不排除春節罷工,兩大航勤態度強硬,今年春節連假若聯手罷工,恐癱瘓桃園機場。

非一日之寒?航勤基層爆「1天狂搬700件行李」

機師工會理事長李信燕點出,長榮航勤員工集體休假,不單單只是不滿年終獎金只有1個月問題,而是背後有許多因素造成,像是疫情期間可能有10人去搬行李,現在只剩3至4人,航勤員工的苦,機師們也看在眼裡。

李信燕表示,年終獎金其實只是最後一根稻草而已,一直以來,他們人力缺口非常大,除了加班、休假的問題,在制度上,考績不公開也是一個很大的問題。

有基層員工透露,每人一天平均要搬運700件起跳、每件30公斤的行李與貨物,架起人工軌道、傳遞貨物,接著再把貨物堆滿整個艙位。李信燕也出來相挺沒有工會的長榮航勤,並指出目前勞資雙方也沒有訂定調解的時間表,「接下來下一波可能是春節,甚至是228年假,應對方式就只是再去增補更多臨時人力,而且他用2倍以上薪資,長榮航勤的基層員工看的非常灰心」。

長榮緊急調度人力、臨時工支援,臨時請假人數目前降到10人可控範圍內,不過民眾表示還是有受到些微影響,「地勤人員是說飛機有狀況,也不清楚跟罷工有沒有關係,我覺得他們根本就是人不夠」。

桃勤6大需求1/4二度協商 不排除1/6投票罷工

李信燕透露,若公司沒有改善,長榮航勤不排除有第二波請假行動。另外,華航旗下的桃園航勤,也醞釀罷工情緒,向公司提出包括夜間津貼調高,以及4%薪資調薪等6大訴求,將在4日召開勞資協商會議,若協商破裂,不排除在6日發動罷工投票。

兩大航勤齊罷工? 民眾憂春節、228假期泡湯

李信燕認為,桃勤工會一直以來都非常團結,所以罷工投票勢必會通過,如果接下來桃勤工會取得罷工權,後續怎麼跟公司對談也是非常重要的,「桃勤的部分沒辦法處理好的話,對於春節的運量會是非常大的衝擊」。

眼看航勤罷工一觸即發,不只春節,就怕一路癱瘓到228假期,民眾都希望勞資雙方能盡早取得共識,否則滿心期待出國,就怕最後行程被迫喊卡。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殷名慧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