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政局長陳永德。圖/台視新聞
民政局長陳永德。圖/台視新聞

2023年第一個上班日,就有民眾發現,台北市北投區公所居然發生「國旗倒掛」事件。接獲陳情的民進黨立委何志偉批評,市府螺絲太鬆,更要剛上任的台北市長蔣萬安出面認錯,或示範如何把國旗掛好。對此,台北市民政局長陳永德今(3)日下午二度道歉;北投區公所也解釋,是夜班工作人員作業疏失,發現後已立刻改正。

北投區公所被爆國旗倒掛 綠委轟市府螺絲鬆

台北市北投區公所2023年1月2日,上班日第一天就出大包,綠委接獲陳情發文國旗倒掛,被認為代表發生國難或向敵方投降,甚至可能觸犯刑法《意圖汙辱中華民國國徽、國旗罪》,最重可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。

民進黨立委何志偉指出,世足都踢完了,蔣萬安居然上演倒掛金鉤,倒掛國旗。

國旗遭倒掛。圖/翻攝自何志偉臉書

民眾則說,太離譜了,自己的國旗怎麼會不認識,「有一點誇張,觀感不太好,應該是管理上的疏失」。

而台北市民政局長陳永德二度道歉,「那位同仁犯不是故意的錯誤,發生國旗倒置,我也向民意代表,還有各界表示歉意」。

北投區公所區也連忙解釋,是值夜班的保全作業疏失,第一時間發現後就立刻改正。北投區公所區長于保雲指出,「大國旗旁邊有掛8、9個小國旗,我估計他是掛多了,且那時候天還不是非常亮」;于保雲還說,將來會有一個檢查的預防工作機制。

承諾未來會加強複查,只是新年度才剛開始,倒掛國旗的時間點未免太觸霉頭;攸關國家名譽,這疏忽未免太大了。

台北/楊沛緰、楊岳達、呂欣玫、林昭賢 責任編輯/殷名慧

正在直播